阿里云拨测:主动探测Web应用质量,助力提升用户体验

简介: 阿里云拨测是一种针对互联网应用(Web页面、网络链路等)进行应用性能和用户体验监测的服务,无需嵌码即可为云上用户提供开箱即用的企业级主动拨测式应用监测解决方案。

随着中国数字化经济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大力发展线上业务。例如,某传媒机构开设新闻资讯网站,并在网站运营维护上每年支出超过500万元;某零售商开设电子商务服务网站,每年在网站运营维护上的支出费用超过200万元……

那么,对于企业来说,怎样预先评估自身Web应用是否已达到目标服务质量和用户体验?如何精准定位终端用户访问Web应用过程中遇到的故障及其根因?怎样有效衡量自身与竞品的性能和体验差距?

方案:真机拨测,预先感知Web应用质量与用户体验

阿里云拨测是一种针对互联网应用(Web页面、网络链路等)进行应用性能和用户体验监测的服务,无需嵌码即可为云上用户提供开箱即用的企业级主动拨测式应用监测解决方案。

  • 场景1:预先感知终端用户的使用体验场景

某电子商务服务网站月活用户数超过100万,用户群体主要分布在全国三、四、五线城市,每年在网站运营维护上的支出费用超过200万元。商品信息更新较频繁,为更高效的解决更新后收到各地用户投诉“商品图片加载不出来”、“页面打开缓慢”等问题,可使用云拨测,选取全国不同城市运营商的监测点,设定浏览和网络任务,实时获取第一线的真实用户访问体验数据,精准定位出现问题的页面元素,帮助技术团队及时修复问题,同时用户投诉率下降了80%左右!

  • 场景2:精准定位Web应用故障根因

某新闻资讯网站日活用户数超过300万,用户遍布全国,每年在网站运营维护上的支出费用超过500万元。为更高效的解决其他各地用户投诉“网站不能正常访问”、“新闻打开缓慢”,但本地验证时却可以正常访问等问题,可使用云拨测,在不同地区运营商条件下,对比该网站的整体性能、可用性、页面渲染用时、时延等性能指标,掌握全国不同城市运营商的用户访问网站时的真实性能与用户体验数据,为制定网站运营维护策略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同时用户投诉率下降了85%左右!

  • 场景3:时刻掌握竞品性能与体验差异

某大型线上生活服务机构网站日活用户数超过1000万,用户覆盖全国各省市,每年在网站运营维护上的支出费用数千万元,行业竞争激烈,为更高效的解决用户经常因为“访问网站等待过长”等用户体验问题转而选用其他厂商的服务等问题,可使用云拨测,以终端用户视角对自身应用和竞品应用进行对比,从地域、运营商、时间趋势、问题占比等多个维度组合分析,时刻掌握竞品性能与体验差异,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同时用户的留存率大幅上升!

优势:深度数据挖掘,精准定位Web应用问题

云拨测依托覆盖全球500+城市的主动式监测网络(包含IDC节点和真实网民PC节点),以海量任务智能调度技术、高并发大数据实时处理技术为核心,在监测精度上实现页面元素级、网络请求级、网络链路级的问题定位,在用户使用上实现多频率任务的并发,在数据分析上实现多图表、多维度的组合分析。

  • 准确精细的问题定位

目前,云拨测支持针对Web页面的浏览拨测和针对网络链路的网络拨测。浏览拨测任务支持发现页面元素级错误,并可将问题原因精准定位至单次网络请求过程,可以有效提升页面性能和用户体验。网络拨测任务支持DNS、Ping、Tracert,可以完美覆盖网络链路质量监控场景。

  • 丰富的多维度数据分析模型

云拨测支持从地区、城市、运营商等多个维度组合分析,并可下钻分析单样本详情,结合丰富的指标体系和直观的柱状图、条形图、折线图、散点图等在线图表,快速定位问题受影响的范围及其根本原因。

  • 强大的竞品对比能力

借助云拨测无需修改应用代码或嵌码的技术能力,既可以对自身应用进行性能监测,也可以对竞品应用进行对比监测,时刻掌握竞品差异,做出更具优势的竞争策略。

  • 预先感知用户体验水平

利用云拨测的主动式拨测模式,可以在终端用户之前清晰了解目标应用在全球终端用户侧的网络、浏览等数字性能体验,提前定位、解决每一次用户体验的不良问题。

效果:数据可视化与核心指标体系

云拨测平台支持从地区、城市、运营商等多个维度组合分析,快速定位问题及受影响的范围,拥有完备的网络和浏览服务质量指标体系。

浏览服务质量主要指标体系

  • 整体性能

算法:某段时间内从页面开始浏览到最后一包数据接收完成之间的时间间隔的平均值。
价值:反映终端用户从触发“加载网页”到真正页面渲染完成的等待时长,体现浏览服务的用户体验。

  • 100KB耗时

算法:平均加载100KB内容所需耗时。
价值:更加科学公正的展现不同页面加载耗时。

  • 首屏用时

算法:从输入URL开始到页面已渲染区域高度大于等于指定高度的时间差,默认是600像素高。
价值:从用户体验角度衡量页面渲染效果。

  • 可用性

算法:执行监测任务的客户端对目标访问的成功率。
价值:反映对可用程度的总体评价。

  • 下载量

算法:下载量=有效散点的下载字节总量/有效的散点个数。
价值:反映下载字节数的性能。

网络服务质量主要指标体系

  • 时延

算法:一个报文或分组从一个网络的一端传送到另一端所需要的时间。
价值:反映路由的真实情况。

  • 丢包率

算法:丢包率=丢失数据包量/所传数据包总数*100%
价值:反映当前网络环境好坏的重要评价标准。

  • DNS查询用时

算法:将域名解析成IP地址需要的时间。
价值:反映域名解析成IP地址的性能。

  • 解析错误率

算法:解析域名的过程中,出现错误次数的占比。解析错误率=解析错误数/解析域名总数*100%
价值:反映域名解析错误的性能。

云拨测在监测精度上实现页面元素级、网络请求级、网络链路级的问题定位,在用户使用上实现多频率任务的并发,在数据分析上实现多图表、多维度的组合分析。云拨测利用遍布全球的监控网络,在生产环境下,主动模拟真实用户并对应用进行探测,不影响应用的正常运行,可实现采样样本数据收集,获取用户的体验数据、网络数据及竞品和行业数据,以真实终端用户使用场景为视角,对目标应用进行性能管理和网络性能监控,透视防火墙外的各环节性能,先于最终用户挖掘故障隐患,助力云上用户提升自身应用产品的用户体验。Web应用出现质量问题时,云拨测可以迅速定位目标应用性能问题的受影响范围及其根本原因,从而精准解决IT问题,提升服务质量。

作者:中间件小哥

原文链接

本文为阿里云原创内容,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posted @ 2021-01-26 10:30  阿里云云栖号  阅读(3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