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五:InnoDB线程模型

转载~

一、InnoDB线程模型的组成

在Innodb存储引擎中,后台线程的主要作用是「负责刷新内存池中的数据,保证缓冲池中的内存缓存的是最近的数据」。此外它会将已经修改的数据文件刷新到磁盘文件中,保证在发生异常的情况下,Innodb能够恢复到正常的运行状态。

图片

「InnoDB存储引擎是多线程的模型,所以有多个不同的后台线程,负责处理不同的任务」。主要有:

Master Thread、IO Thread、Purge Thread、Page Cleaner Thread四种。图片

二 Master Thread

「Master thread是InnoDB的主线程,负责调度其他各线程,优先级最高」

  • 「主要作用」

    将缓冲池中的数据一步刷新到磁盘,保证数据的一致性。

  • 「主要工作」

    脏页的刷新(page cleaner thread)、undo页回收(purge thread)、redo日志刷新(log thread)、合并写缓冲等。

Master thread内部有两个主要处理时机,分别是每隔1秒和10秒处理。

  • 每隔1秒

    • innodb_max_dirty_pages_pct

    • innodb_io_capacity

      合并插入缓冲时,每秒合并插入缓冲的数量为 innodb_io_capacity值的5%,默认就是 200*5%=10

      在从缓冲区刷新脏页时,每秒刷新脏页的数量就等于innodb_io_capacity的值,默认200

    • 刷新日志缓冲区,刷到磁盘

    • 合并写缓冲区数据,根据IO读写压力来决定是否操作

    • 刷新脏页数据到磁盘,根据脏页比例达到75%才操作,此处涉及两个参数

      脏页比例通过innodb_max_dirty_pages_pct配置,innodb_max_dirty_pages_pct参数值保存在变量srv_max_buf_pool_modified_pct 里面,这是一个全局变量,初始值为 75.0

  • 每隔10秒

    • 刷新脏页数据到磁盘
    • 合并写缓冲区数据
    • 刷新日志缓冲区
    • 删除无用的undo页

三、 IO Thread

「为了提高数据库的性能,在InnoDB中使用了大量的AIO(Async IO)来做读写处理」

一共有4种总共10个IO Thread:

  • 「read thread」(4个)

    负责读取操作,将数据从磁盘加载到Buffer Pool的Page页。

  • 「write thread」(4个)

    负责写操作,将Buffer Pool的dirty page刷新到磁盘。

     show variables like "%innodb%io_threads%";
    

图片

  • 「log thread」(1个)

    负责将Log Buffer内容刷新到磁盘。

  • 「insert buffer thread」(1个)

    负责将Change Buffer内容刷新到磁盘。

    #查看当前IO线程的工作状态
    show engine innodb status;
    

图片

四 Purge Thread

事务提交之后,其使用的undo日志将不再需要,因此需要Purge Thread回收已经分配的undo 页。

早前的版本只支持一个Purge Thread,目前mysql 5.7版本支持多个Purge Thread,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加快undo数据页的回收速度。

show variables like '%innodb_purge_threads%';

图片

五 Page Cleaner Thread

「作用是将脏数据放入到单独的线程中刷新到磁盘,脏数据刷盘后相应的redo log也就可以覆盖,即可以同步数据,又能达到redo log循环使用的目的」

减轻原来的Master Thread的工作,同时可以缓解用户查询线程的阻塞,进一步提高Innodb 存储引擎的性能。

 show variables like '%innodb_page_cleaners%';

图片

posted @ 2022-08-27 11:31  云扬四海  阅读(1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