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之Location匹配规则

概述

经过多年发展,nginx凭借其优异的性能征服了互联网界,成为了各个互联网公司架构设计中不可获取的要素。Nginx是一门大学问,但是对于Web开发者来说,最重要的是需要能捋的清楚Nginx的请求路由配置。

Nginx的路由配置放在配置文件中的Location子节,下面我们来熟练掌握Location的配置。

语法规则

 location [ = | ~ | ~* | ^~ ] uri { ... }
 location @name { ... }

location 为关键字 类似java中的case关键字,关键字后跟随可选的修饰符,然后是匹配规则(正则匹配和模式匹配),后面的代码块为请求处理或转发的逻辑。

修饰符

一共4种修饰符:

  1. = 表示精确匹配。只有请求的url路径与后面的字符串完全相等时,才会命中。
  2. ~ 表示该规则是使用正则定义的,区分大小写。
  3. ~* 表示该规则是使用正则定义的,不区分大小写。
  4. ^~ 表示前缀匹配,在正则之前。如果该符号后面的字符是最佳匹配,采用该规则,不再进行后续的查找。
  5. 空修饰符,表示前缀匹配,但是在正则匹配之后。

「=」 修饰符-完全匹配

特点:要求路径完全匹配

 server {
     server_name website.com;
     location = /abcd {
     	[…]
     }
 }
  • http://website.com/abcd匹配
  • http://website.com/ABCD可能会匹配 ,也可以不匹配,取决于操作系统的文件系统是否大小写敏感
  • http://website.com/abcd?param1&param2匹配,忽略 querystring
  • http://website.com/abcde**不匹配

「~」修饰符-正则匹配

特点:区分大小写的正则匹配

server {
server_name website.com;
	location ~ ^/abcd$ {
		[…]
	}
}

注意: ^/abcd$这个正则表达式表示字符串必须以/开始,以$结束,中间必须是abcd

  • http://website.com/abcd匹配(完全匹配)
  • http://website.com/ABCD不匹配,大小写敏感
  • http://website.com/abcd?param1&param2匹配
  • http://website.com/abcd/不匹配,不能匹配正则表达式
  • http://website.com/abcde不匹配,不能匹配正则表达式

「~*」修饰符-正则匹配

特点:不区分大小写的正则匹配

 server {
     server_name website.com;
     location ~* ^/abcd$ {
     	[…]
     }
 }
  • http://website.com/abcd匹配 (完全匹配)
  • http://website.com/ABCD匹配 (大小写不敏感)
  • http://website.com/abcd?param1&param2匹配
  • http://website.com/abcd/ 不匹配,不能匹配正则表达式
  • http://website.com/abcde 不匹配,不能匹配正则表达式

「^~」修饰符-模式匹配

前缀匹配 如果该 location 是最佳的匹配,那么对于匹配这个 location 的字符串, 该修饰符不再进行正则表达式检测。注意,这不是一个正则表达式匹配,它的目的是优先于正则表达式的匹配

匹配过程

对请求的url序列化。例如,对%xx等字符进行解码,去除url中多个相连的/,解析url中的...等。这一步是匹配的前置工作。

location有两种表示形式,一种是使用前缀字符,一种是使用正则。如果是正则的话,前面有~~*修饰符。

具体的匹配过程如下:

首先先检查使用前缀字符定义的location,选择最长匹配的项并记录下来。

如果找到了精确匹配的location,也就是使用了=修饰符的location,结束查找,使用它的配置。

然后按顺序查找使用正则定义的location,如果匹配则停止查找,使用它定义的配置。

如果没有匹配的正则location,则使用前面记录的最长匹配前缀字符location。

基于以上的匹配过程,我们可以得到以下两点启示:

  1. 使用正则定义的location在配置文件中出现的顺序很重要。因为找到第一个匹配的正则后,查找就停止了,后面定义的正则就是再匹配也没有机会了。
  2. 使用精确匹配可以提高查找的速度。例如经常请求/的话,可以使用=来定义location。

匹配规则

原则: 先精确匹配,没有则查找带有 ^~的前缀匹配,没有则进行正则匹配,最后才返回前缀匹配的结果(如果有的话)

  1. 首先精确匹配 =
  2. 其次前缀匹配 ^~
  3. 其次是按文件中顺序的正则匹配
  4. 然后匹配不带任何修饰的前缀匹配。
  5. 最后是交给 / 通用匹配
  6. 当有匹配成功时候,停止匹配,按当前匹配规则处理请求

注意:前缀匹配,如果有包含关系时,按最大匹配原则进行匹配。比如在前缀匹配:location /dir01location /dir01/dir02,如有请求 http://localhost/dir01/dir02/file 将最终匹配到 location /dir01/dir02

匹配逻辑伪代码:

 function match(uri):
  rv = NULL
  
  if uri in exact_match:
    return exact_match[uri]
  
  if uri in prefix_match:
    if prefix_match[uri] is '^~':
      return prefix_match[uri]
    else:
      rv = prefix_match[uri] // 注意这里没有 return,且这里是最长匹配
   
  if uri in regex_match:
    return regex_match[uri] // 按文件中顺序,找到即返回
  return rv```

URL尾部的/

关于URL尾部的/有三点也需要说明一下。第一点与location配置有关,其他两点无关。

  1. location中的字符有没有/都没有影响。也就是说/user//user是一样的。
  2. 如果URL结构是https://domain.com/的形式,尾部有没有/都不会造成重定向。因为浏览器在发起请求的时候,默认加上了/。虽然很多浏览器在地址栏里也不会显示/。这一点,可以访问baidu验证一下。
  3. 如果URL的结构是https://domain.com/some-dir/。尾部如果缺少/将导致重定向。因为根据约定,URL尾部的/表示目录,没有/表示文件。所以访问/some-dir/时,服务器会自动去该目录下找对应的默认文件。如果访问/some-dir的话,服务器会先去找some-dir文件,找不到的话会将some-dir当成目录,重定向到/some-dir/,去该目录下找默认文件。可以去测试一下你的网站是不是这样的。

总结

location的配置有两种形式,前缀字符和正则。查找匹配的时候,先查找前缀字符,选择最长匹配项,再查找正则。正则的优先级高于前缀字符。

正则的查找是按照在配置文件中的顺序进行的。因此正则的顺序很重要,建议越精细的放的越靠前。

使用=精准匹配可以加快查找的顺序,如果根域名经常被访问的话建议使用=

参考

posted @ 2020-03-19 10:17  Yungyu  阅读(148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