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关键字和newInstance()方法的区别

转载:http://blog.csdn.net/iloveyin/article/details/7965183

1、类的加载方式不同
    在执行Class.forName("a.class.Name")时,JVM会在classapth中去找对应的类并加载,这时JVM会执行该类的静态代码段。在使用newInstance()方法的时候,必须保证这个类已经加载并且已经连接了,而这可以通过Class的静态方法forName()来完成的。
    使用关键字new创建一个类的时候,这个类可以没有被加载,一般也不需要该类在classpath中设定,但可能需要通过classlaoder来加载。
2、所调用的构造方法不尽相同
    new关键字能调用任何构造方法。
    newInstance()只能调用无参构造方法。
3、执行效率不同
    new关键字是强类型的,效率相对较高。
    newInstance()是弱类型的,效率相对较低。
    既然使用newInstance()构造对象的地方通过new关键字也可以创建对象,为什么又会使用newInstance()来创建对象呢?
    假设定义了一个接口Door,开始的时候是用木门的,定义为一个类WoodenDoor,在程序里就要这样写 Door door = new WoodenDoor() 。假设后来生活条件提高,换为自动门了,定义一个类AutoDoor,这时程序就要改写为 Door door = new AutoDoor() 。虽然只是改个标识符,如果这样的语句特别多,改动还是挺大的。于是出现了工厂模式,所有Door的实例都由DoorFactory提供,这时换一种门的时候,只需要把工厂的生产模式改一下,还是要改一点代码。
    而如果使用newInstance(),则可以在不改变代码的情况下,换为另外一种Door。具体方法是把Door的具体实现类的类名放到配置文件中,通过newInstance()生成实例。这样,改变另外一种Door的时候,只改配置文件就可以了。示例代码如下:
String className = 从配置文件读取Door的具体实现类的类名; 
Door door = (Door) Class.forName(className).newInstance();
    再配合依赖注入的方法,就提高了软件的可伸缩性、可扩展性。

posted @ 2016-08-21 21:35  马云12314  阅读(193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