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大二参加西二在线募新期间的项目经历不是很好,故想借软工这门课锻炼一下,虽然总体来说还是不尽人意,但是多少复习了一点学过的东西。开学的时候信誓旦旦说自己绝不会为了软工熬夜,结果却是做梦都在想还有什么样的词应该被检测为敏感词等等。😫可能还是要多练多总结吧。

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6000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1-2 个人编程作业 2150
3 结对编程作业 120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1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2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135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60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120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印象最深刻的作业应属团队现场编程作业。上课之前只是扫了一下Auto.js的文档目录,结果现场编程的时候有点手忙脚乱,卡在“如何分辨这条心情状态有没有点过赞”,先是用取色器获得已点赞的颜色值,然后比较每个点赞按钮是不是这个色,卡了很久才发现按钮的颜色会被卡片的背景色影响,于是转去判断按钮内外的颜色值差是否在一定范围内,先是使用了Auto.js内置的colors.isSimilar函数,但是一直不成功,最终分别计算三通道的差值才成功。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88.6h 7.4h

原文 👉 第一次博客作业

并没有打算拿出具体多少时间投入这门课,而是融之于日常吧。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 Axure RP

    Axure RP是美国Axure Software Solution公司旗舰产品,是一个专业的快速原型设计工具,让负责定义需求和规格、设计功能和界面的专家能够快速创建应用软件或Web网站的线框图、流程图、原型和规格说明文档。作为专业的原型设计工具,它能快速、高效的创建原型,同时支持多人协作设计和版本控制管理。🔗 百度百科

    通过设计原型,前端项目逻辑更清晰

    • git

            git是用于Linux内核开发的版本控制工具。与CVS、Subversion一类的集中式版本控制工具不同,它采用了分布式版本库的作法,不需要服务器端软件,就可以运作版本控制,使得源代码的发布和交流极其方便。git的速度很快,这对于诸如Linux内核这样的大项目来说自然很重要。git最为出色的是它的合并追踪(merge tracing)能力。

            实际上内核开发团队决定开始开发和使用git来作为内核开发的版本控制系统的时候,世界上开源社群的反对声音不少,最大的理由是git太艰涩难懂,从git的内部工作机制来说,的确是这样。但是随着开发的深入,git的正常使用都由一些友善的命令来执行,使git变得非常好用。现在,越来越多的著名项目采用git来管理项目开发,例如:wine、U-boot等。

            作为开源自由原教旨主义项目,git没有对版本库的浏览和修改做任何的权限限制,通过其他工具也可以达到有限的权限控制,比如:gitosis、CodeBeamer MR。原本git的使用范围只适用于Linux/Unix平台,但在Windows平台下的使用也日渐成熟,这主要归功于Cygwin、msysgit环境,以及TortoiseGit这样易用的GUI工具。git的源代码中也已经加入了对Cygwin与MinGW编译环境的支持且逐渐完善,为Windows用户带来福音。🔗 维基百科

    在软工课之前我基本只会 git clone 别人的项目, 或者 git remote add 和 git push 自己的仓库,然后撒手不管。在进行结对编程作业和团队作业期间,通过廖雪峰老师的👉 git教程 👈学会了如何进行版本控制等。

  • 其他方面的提升。

    • 熟悉了MarkDown语法
    • 使用Echarts绘制多种图表
    • 针对Vuecli项目的Bugs Kill
    • 通过性能测试改进算法
    • 通过单元测试检查函数的逻辑正确性

二、总结与收获

  1. 不要赶DDL了,太累人了😢
  2. 思路卡住就先转移注意力吧,毕竟这种情况下未来数小时基本做不出来什么

三、致谢

问就是没有。

posted @ 2021-12-20 16:41  yuneko  阅读(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