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N阅读作业

阅读文章《软件定义网络(SDN)研究进展》,并根据所阅读的文章,书写一篇博客,回答以下问题(至少3个):

1.为什么需要SDN?SDN特点?

随着网络规模的不断扩大,传统网络设备繁复的协议、难以部署新协议以及互联网流量的快速增长、新型服务不断出现,由此带来的许多问题增加了网络运维的难度以及成本。
因此,为了应对接下来仍会不断扩展的网络,亟需一种新型的网络架构来替代这种老旧的难以为继的网络架构。
与传统网络相比,SDN利用分层的思想,将数据与控制相分离的特点。

2.SDN的基本思想?

数据层与控制层相分离,在控制层,包括具有逻辑中心化和可编程的控制器,实现逻辑集中;在数据层,仅提供转发功能;两层之间采用开放的统一接口进行交互,有效降低设备负载。

3.ONF全称是什么,是什么组织?

ONF,开放网络基金会(Open Networking Foundation);
该组织专门负责订制SDN接口标准,比如目前的主流标准OpenFlow协议。

4.文中提到了哪些控制器,控制层和数据层通信标准协议是什么?

文章中主要提及NOX控制器,其余还有NOX-MT、Maestro、Onix、HyperFlow、Kandoo、Beacon、Floodlight、POX以及Ryu控制器;
控制层和数据层通信标准协议:OpenFlow协议

5.FV是什么?

Functions Virtualisation,功能虚拟化;
NFV,Network functions virtualisation,网络功能虚拟化;
是针对运营商网络出现的问题而提出的SDN解决方案。
NFV将传统网络设备的软件与硬件相分离,使网络功能更新独立于硬件设备。

6.ODL设计的三个层次是什么?

分别是应用层、控制层和数据层。

7.多级流表是Openflow哪个协议版本增加的?

OpenFlow1.1.0开始支持多级流表。

8.分布式控制器有哪几种扩展方式?

分布式控制器一般可采用两类方式进行扩展,分别是扁平控制方式和层次控制方式。
扁平控制方式,所有控制器放置在不相交的区域里,分别管理各自的网络,各控制器之间地位相等,通过东西向接口连接通信;
层次控制方式,控制器之间具有垂直管理的功能,即局部控制器负责各自的网络,全局控制器负责局部控制器,控制器之间交互由全局控制器完成。

9.SDN应用领域?

1. 企业网与校园网;
2. 数据中心与云;
3. 广域网;
4. 无线网络;

10.SDN未来工作有哪些?

1. SDN可扩展性研究
2. SDN规模部署与跨域通信
3. 传统网络与SDN共存问题研究
4. SDN在数据中心的应用研究
5. 借鉴SDN思想同和IPv6过度机制
6. SDN与其他新型网络架构融合
7. SDN网络安全
posted @ 2019-11-14 01:23  YumeSinyo  阅读(2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侧边粒子吸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