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笔记-序列化的注意点

1、使用serialVersionUID

在Eclipse中,如果一个类实现了Serializable接口,且没有给这个类设置一个serialVersionUID,就会有一个警告标志:

The serializable class BaseEntity does not declare a static final serialVersionUID field of type long

通过设置一个serialVersionUID可以解除该警告,虽然不设置该ID也可以,但若是实现了序列化,一定不能少这个serialVersionUID。之所以要设置该ID,原因如下:

序列化操作的时候系统会把当前类的serialVersionUID写入到序列化文件中,当反序列化时系统会去检测文件中的serialVersionUID,判断它是否与当前类的serialVersionUID一致,如果一致就说明序列化类的版本与当前类版本是一样的,可以反序列化成功,否则失败。

该serialVersionUID的值可以默认为1L,也可以用Eclipse直接生成。

private static final long serialVersionUID = 5647613333522643572L;

2、静态变量不会被序列化

序列化顾名思义,就是将实例对象的各种信息/状态存储到本地,而静态变量是属于类的,则不会被序列化,注意:序列化是针对实例变量的,和静态变量和方法无关。

3、非静态的内部类必须实现序列化

  • 如果被序列化的对象中存在非静态的内部类,该内部类必须实现序列化,否则会报异常
  • 如果是静态内部类,则可以正常序列化外部类的实例对象

4、如果实例变量是对象类型,则该对象类型的类必须实现序列化

序列化要求所有的成员变量都实现了Serializable,比如String类型的变量。

5、使用transient关键字阻止序列化实例变量

如果不想要将某个实例变量序列化,可以使用transient关键字来阻止其序列化。

posted @ 2018-06-28 01:18  雨临Lewis  阅读(4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