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人员如何确认web产品的需求

web需求定义涉及到展示和交互两个部分,展示是打开一个页面时呈现出来的页面效果,交互是用户通过鼠标,键盘,触摸或其他外设操作之后系统给出响应的过程。

对于页面的展示要从下面几个角度来确认需求。

一. 界面展示,需要确认展示的逻辑

1)展示逻辑通常要考虑不同的角色进入页面时候的显示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则要明确不同角色进来后显示内容的异同
2)对于有隐藏内容的控件,必须确认隐藏的内容,例如菜单,tab
3)对于每一个显示单元要确认显示数据的逻辑,例如“最热文章”,必须要确认这个最热文章是如何定义的,是按点击的还是按转贴的,还是其他逻辑,另外还要注意这个最热是否有隐含的时间范围
4)对于显示区域临界条件的确认,要确认数据不足时如何展示,数据字段过长时如何展示

二. 交互需求确认

什么是交互呢? 页面展示出来,用户通过鼠标,键盘,触摸或其他外设操作之后系统给出响应的过程就是交互。

对于传统的web最常见的交互是填写表单和鼠标点击。

我们可以先考虑表单需求的确认。 可以把表单性需求的确认分为三个阶段 1) 表单填写 2)表单的提交 3)表单提交后的响应

先来看表单填写需要确认的需求:

1. 对于输入性控件必须确认输入框是否必填,输入框是否需要格式校验,是否有最大长度限制,是否有相等性校验。
2. 对于选择性控件,也要明确是否有最多选择数,最少选择数,是否可以不填等边界条件
3. 另外要注意是否有键盘操作便捷的需求,例如按回车或Ctrl+回车提交,按tab键要到下一个表单元素
4. 是否需要在进入界面时自动focus到某一控件上
5. 当用户将焦点移向下一个控件时是否需要做交互判断(最典型的是注册用户填写用户名后自动校验用户名是否存在)

上面5点前两点是边界条件的确认,第3,4是便捷性需求的确认,第5点是用户友好性的确认

表单填写完毕用户就可以提交表单了,提交表单有异步和同步两种方式,最好给产品经理确认提交的方式,另外还要评估表单提交是否涉及到耗时的操作,如果操作很耗时,应该要求产品经理给出应对用户等待焦虑的方案。

最后需要明确表单提交之后需要明确后端处理的业务逻辑,和处理成功或者失败之后的提示或页面跳转。

除了表单之外最常见的交互是鼠标点击,例如点击删除链接,删除一条记录,这时候要确认点击前需要客户端如何响应,点击服务器收到成功响应后如何显示,失败时如何显示。

对于一个系统来说添加或者修改一个功能点,往往会影响其他功能点,在做需求确认时还要明确当前操作会影响到地方,影响是什么样子的,如果因为性能原因使用了缓存,要给产品同事明确缓存时间。

总结:

技术人员在确认需求是要考虑界面效果,要考虑显示逻辑,也要考虑后台的业务逻辑,以及当前需求点操作逻辑对其他地方的影响。

必须在确认需求阶段就充分考虑好界面显示的边界条件,用户输入的校验条件,用户交互的显示逻辑,有错误发生时的处理。

业务逻辑中一定要考虑到当前用户是否分了角色,操作的对象是谁,这个需求是否有时间范围,操作是否有其他的前提条件,是否影响到其他地方。

 


posted @ 2013-05-03 09:52  玉开  阅读(3459)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