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基础课必须掌握:滑动条做调色盘 -OpenCV步步精深

滑动条做调色盘

我们来想一下这个程序需要什么,首先需要一个窗口显示一切=。=(︿( ̄︶ ̄)︿废话一样);

说到调色盘除了画板也就是窗口(默认为黑色),调色就要涉及三种颜色

红色Red(我们用R表示),绿色Green(我们用G表示),蓝色Blue(我们用B表示)

我们要用三个滑动条来设置这三种颜色,涉及到一个函数

  1. cv2.getTrackbarPos()

这个函数有五个参数,由于今天我们很基础,所以只介绍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是滑动条的名字,第二个参数 是滑动条被放置窗口的名字。

由于opencv没有自带的按钮,所以我们用滑动条来代替按钮,滑动条on状态,可以调色;滑动条off状态,不能调色。

放代码!

# -*- coding:utf-8 -*-
"""
Created on Sat Jan 7 22:45:07 2017
@author: Y
"""
import cv2
import numpy as np

def nothing(x):
pass
# 创建一副黑色图像
img=np.zeros((300,512,3),np.uint8)
cv2.namedWindow('image')

cv2.createTrackbar('R','image',0,255,nothing)
cv2.createTrackbar('G','image',0,255,nothing)
cv2.createTrackbar('B','image',0,255,nothing)
switch='0:OFF\n1:ON'
cv2.createTrackbar(switch,'image',0,1,nothing)
while(1):
cv2.imshow('image',img)
k=cv2.waitKey(1)&0xFF
if k==27:
break

r=cv2.getTrackbarPos('R','image')
g=cv2.getTrackbarPos('G','image')
b=cv2.getTrackbarPos('B','image')
s=cv2.getTrackbarPos(switch,'image')
if s==0:
img[:]=0
else:
img[:]=[b,g,r]

cv2.destroyAllWindows()

大家在写代码的时候千万千万要注意缩进啊,我当时在写完代码运行后搞得我百思不得其解,最后发现是没缩进!啊啊啊,千万注意(此处略去一万声惨叫=。=)

有getTrackerbarPos,自然要有createTrackerbar与之对应,意义是差不多的。

黑色画板,off状态,不能变化
Red
Green
Blue
混合下,看看RGB吧
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颜色RGB

我去睡觉了,最近的活动感觉身体被掏空。有感兴趣的小伙伴在下方留言,我等你呦!

posted @ 2017-10-20 14:16  OpenCV步步精深  阅读(7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