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处理鼠标事件-OpenCV步步精深

在图片上双击过的位置绘制一个 圆圈

鼠标事件就是和鼠标有关的,比如左键按下,左键松开,右键按下,右键松开,双击右键等等。

我们可以通过鼠标事件获得与鼠标对应的图片上的坐标。我们通过以下函数来调用查看所有鼠标事件。

  1. events=[i for i in dir(cv2) if 'EVENT'in i]
  2. print events
所有的鼠标事件

我们来是这写一下这个函数,第一步还是调用库

  1. import cv2
  2. import  numpy as np

调用鼠标回调函数

  1. def draw_circle(event,x,y,flags,param):

这个函数有5个参数:鼠标事件名称,坐标是双击时鼠标的位置,我没看懂flags,param是啥意思,不敢误人子弟。(希望有心人教教我)

  1. if event==cv2.EVENT_LBUTTONDBLCLK:

如果这个事件是左键双击事件

  1. cv2.circle(img,(x,y),100,(255,0,0),-1)

那么画一个圆,昨天说过有关cv2.circle的参数,今天不再赘述。

  1. img=np.zeros((512,512,3),np.uint8)

这是创造一个空的黑色环境,昨天也讲过,记的复习哦!

  1. cv2.namedWindow('shuhangjihuayuan')

命名窗口为shuangjihuayuan

  1. cv2.setMouseCallback('shuangjihuayuan',draw_circle)

(创建图像与窗口并将窗口)与回调函数绑定

然后就是显示出来就好啦

  1. while(1):
  2.     cv2.imshow('shuangjihuayuan',img)
  3.     if cv2.waitKey(20)&0xFF==27:
  4.         break

然后销毁窗口

  1. cv2.destroyAllWindows()
运行结果

所有代码来啦

# -*- coding:utf-8 -*-
"""
Created on Sun Dec 31 05:07:11 2016

@author: Y

"""
import cv2
import numpy as np

def draw_circle(event,x,y,flags,param):
if event==cv2.EVENT_LBUTTONDBLCLK:

cv2.circle(img,(x,y),100,(255,0,0),-1)

img=np.zeros((512,512,3),np.uint8)
cv2.namedWindow('shuangjihuayuan')

cv2.setMouseCallback('shuangjihuayuan',draw_circle)

while(1):
cv2.imshow('shuangjihuayuan',img)

if cv2.waitKey(20)&0xFF==27:
break
cv2.destroyAllWindows()

 天色朦朦亮,早起做运动啦!那条禁忌之路,充斥了太多人性的弱点,我本不该踏进一步 。 既然选择了,那就义无反顾的走下去吧,青春不执著,以后又该如何呢?加油,兄弟姐妹们!我是Y,欢迎大家在下面留言!

 

posted @ 2017-10-16 16:35  OpenCV步步精深  阅读(25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