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2019不要过得像2018那样

本来也懒得写什么总结的,但2018作为自己的本命年,确实发生了一些不同寻常的经历,还是得简单的吹一下水才行。

在做总结或立flag之前,先回顾一下自己的2018有哪些大事件:

  • 18年初,被临时安排到了Next游戏工作室帮忙,参与了《我的世界》春节版启动器的开发,主要使用React Native。连续2个多月997的工作,第一次体验到了游戏工作室的那种加班强度。项目完成之后拿到了1w的项目奖金,这是毕业以来第一次拿到的奖金,虽累并快乐着,同时大概也明白了一个道理:多劳多得。
  • 春节之后,又回到了自己原来的项目组,整个2018年,几乎都是在做网易大神和逆水寒社区相关需求。
  • 3月,花了一万多(几乎是自己那时的全部积蓄)买了一台mbp。但是公司不允许自带电脑,就只能放在宿舍,平时主要用来看看视频,有点浪费了,现在欲6k出,需要的私聊,哈哈哈。(PS:已出!已出!已出!)
  • 4-6月,这是比较纠结的一段时间,受迫于家里人及女朋友的压力,一直都在为省考复习。报考了老家的国土局,笔试第2名,但是接到面试通知的那一刻,我后悔了,觉得还是喜欢继续做我的程序员,放弃了面试机会,也导致了和女友的矛盾突然加剧。
  • 7月,参加了第一届中国React开发者大会。会上遇到了腾讯前同事黄琼姐姐,那一刻感觉到,离开腾讯两年时间,自己跟人家的差距是多么的大,她现在已经有能力上去做讲师了,而自己还是一名普通的听众。
  • 8月,公司年度旅游,本来想着节省点钱,去了菲律宾。结果也不便宜,公司补贴3000,自己还要出4000多。不过,确实深深的喜欢上了菲律宾那淳朴、自然的风情。12月又来了一次~
  • 9月,刚旅游回来,和大一就相恋、一起五年多的女友分手了,主要原因是职业规则不同,她家里人希望我跟她一起回老家做公务员,而我却想在广州继续做我的程序员。
  • 分手之后的日子,整个人像走了魂一样,开始了自暴自弃的生活。大四时戒掉的烟瘾又复发了。到香港买了一条软中华,每天下班就抽烟。周末常常约一些朋友去夜店、蒲酒吧之类的。
  • 颓废了两个多月,11月开始考虑要振作起来了,参加了讯雷区块链沙龙,认识了一些好棒的dalao,跟他们的一些交流中,开始初步了解到一些区块链技术,并从中找到了快乐。
  • 12月,参与了两次OSC创源会,并在OSC年终盛典做了志愿者,认识了好多志同道合的的伙伴。另外,在老妈的赞助一下,在老家首付20多万买了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 然后,2018,卒!

以上,就是自己的2018了。

这一年,技术上,没有什么太大的突破,技术书箱看得少得可怜,只有完整的看了张鑫旭老师的《CSS世界》一书。其他的呢,就研究了Redux及其相关的了些中间件的源码,然后还学习了Webpack4的新特性,然后好像就没有其他了。

生活上,这一年看了挺多小说,有《傲慢与偏见》、《水知道答案》、《放风筝的人》、《看见》、《解忧杂货店》、《撒哈拉的故事》等,阅读量还是可以的。可是,运动量就少得可怜了,没有坚持跑步,虽然公司离天河公园只有几百米路程,但是大概平均只有两个星期跑一次。此外,虽然公司每周二和周四有免费去华师游泳的福利,上半年还经常去的,但是,后来泳帽弄丢了之后,整个下半年一次都没有去过了。大学比较喜欢打的篮球的,这一年也荒废了,8月买了一个篮球,但是一次没有打过。反而,坏习惯却养成了不少,9月分手之后的日子,抽烟喝酒成为了常态,导致身体素质差了好多啦,年度体检尿酸偏高,心率不齐,已经是病入膏肓了。在这里,也热心的劝一下抽烟喝酒的朋友们,能戒掉就早点戒啦,毕竟那玩意儿除了摧毁你的身体,真的一无是处。(我现在还在努力戒烟戒酒中)

好啦,总结就写这么多了。新的一年,新的希望,该立一些flag了。
作为一名程序员,发展技术才是硬道理。2019技术上的目标是:

  • 拥抱TypeScript,并在项目中使用
  • 用微信小程序做点东西出来 ,虽然目前还没有这样的工作需求
  • 深入学习react-native
  • 学习一下flutter
  • 学习pwa
  • 作为一名切图仔,要好好学习一下拍照技术和PS
  • 多参与沙龙技术,并在争取在沙龙上做一次讲师
  • 多参与开源项目
  • 多做技术总结,多写博客
  • 前端发展太快,就是保持“终身学习”的心态吧

生活上:

  • 早日脱单,遇到对的那个她
  • 多运动,多打篮球、多游泳、多跑步
  • 去一趟美国旅行
  • 把英语当成一门兴趣,好好练习口语
  • 学会理财
  • 少玩游戏
  • 多回家陪家里人

前人有云:职场,三年一个坎。从17年7月毕业到现在刚好一年半,只剩下一年半的时间去跨越这个所谓的职业坎,正如炉石传说的火车王所言:“时间不多了,我们上吧!”

好吧,最后,祝大家2019不要过得像2018那样!

posted on 2019-01-07 22:41  ChessZhang  阅读(2282)  评论(5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