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第0次个人作业

软件工程第0次个人作业

项目 内容
作业所属课程 软件工程-罗杰
作业要求 第0次个人作业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 锻炼强化自己的编程能力,学会团体协作,坚持到底
这个作业在哪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学会了使用Markdown,通过阅读博客正视并反思个人问题,重视并开始思考将来规划

作业正文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1、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必答)

在进入北航计算机系之前,其实我对计算机专业甚至编程一无所知。只知道自己喜欢电脑,惊叹沉迷于网络世界的神奇和魔幻之中,虽毫无所知,却有一腔好奇和热情。而这也成为那时对其他专业无所兴趣的我走进计算机专业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拿到高考分数报考志愿时,五花八门的专业让我眼花缭乱,任务式的初高中学习并未让我发掘出对某一方向的兴趣和热爱,所以当时没有明确想选的专业。我父母的愿望是我可以学医,在一家不错的医院里做一名医生,但我很排斥这个专业,不想整天和病患和消毒水打交道,便和父母意见相左。那时,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家喻户晓,成为热门话题,我从事相关工作的亲戚也推荐我学习计算机专业,理由无非专业热门,将来出来就业面广好找工作云云。再加上我对电脑那所谓无知的好奇,我最终选择了这个专业。至于为何来到北航,无非就是那时自己的分数在计算机专业较强的大学里更适合北航,所以就来了。
说起条件,我觉得随着时间飞逝,大学计算机培养计划日益完善,现在学校为我们配备的资源和环境绝不是博客1里他们那时所能比拟的。无论是教育团队还是硬件资源,我们比那时强太多太多。但为什么我依然难以望其项背?我觉得是那种兴趣和意志的匮乏。看读博客1时,我看到了一个时刻充满热情和激情的青年,而被懈怠懒散拖延牵制住的我在这几年的学习中却几乎没有这种感觉。

2、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入学之初,我认为计算机是我比较喜欢的领域,但在真正站在这个课程体系面前时,我发现它和我想象中的差别很大,兴趣和动力渐渐减少,导致我对它产生了一定的恐惧和排斥。并不是我擅长的领域。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1、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比较你在中国大学的经历,你的老师和学校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如果不能,请分析一下为什么。(必答)

大学生活没什么吐槽的地方,只是觉得很多专业课,理论课和课设同步,但又很大程度上感觉有些脱轨。理论课PPT言简意赅,还没搞懂,课设的脚步就紧逼而至,甚至这个阶段过去了,我对上个阶段的理论知识还一知半解。当然,这跟自己的学习习惯和能力有很大关系。我的大学和我理想中的大学还是很不一样的。我理想中的大学,集体学习和生活活动更多,一个小班在一起学习,互帮互助,共同成长。而在现实生活中,行政班如同虚设,一学期一次要求的集体活动。自由选课,大班教学让我们几乎没什么交流,每门课遇到的同学都不一样,很难建立浓厚的学习氛围,团队合作也不多,一切东西全靠自己独立去做,有时会很孤单。我对国外的大学没什么了解,也没法回答。

2、迄今为止,你写了多少代码,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必答)

到现在为止,我的代码量应该还在千行级别吧,应该不过万。基本上就是完成各专业课的课设作业,数据结构、计组、OO以及上学期的编译。我做过的最复杂的作业应该就是编译课设了。从设计开始一步步往后,写了不少,但没坚持到最后。还是意志不坚定,所以希望这学期这门课我可以克服自身惰性,坚持到底。

3、科班出身和北大青鸟有什么区别?

我觉得最大的区别在于专业素养和知识体系。北大青鸟更多的是技术和编程能力的培养,而在大学里,不仅仅是编程能力的学习。一些基础科目让我们对计算机历史和底层架构有了基本的了解,而核心通识课的要求让我们不断提升人文素养,更加全面的发展。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1、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必答)

如果将来会继续在这个专业的话,我对计算机视觉以及图像处理识别挺有兴趣,也去了解了一些知识。在研究生阶段,我希望自己可以在这个方向有所学习。但真的谈及规划,说实话,我很迷茫,对之后的人生还没考虑清楚。但这次的作业让我开始敢于直视和正视自己,开始收起杂念认真的思考将来,希望通过这学期的学习让自己更加明确,有所成长。梦想都太远,我现在只想好好的走好当下,重修好挂掉的科目,学好这门课。在这之后再考虑将来,继续还是跨考。希望读研会给自己的人生带来新的起点。

参考博客

博客1
博客2
博客3

posted on 2019-02-28 12:17  Hefarry  阅读(20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