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类图

类是具有相似结构、行为和关系的一组对象的描述符。类是面向对象系统中最重要的构造块。类图显示了一组类、接口、协作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在UML中问题域最终要被逐步转化,通过类来建模,通过编程语言构建这些类从而实现系统。类加上他们之间的关系就构成了类图,类图中还可以包含接口、包等元素,也可以包括对象、链等实例。

类图(Class diagram)由许多(静态)说明性的模型元素(例如类、包和它们之间的关系,这些元素和它们的内容互相连接)组成。类图可以组织在(并且属于)包中,仅显示特定包中的相关内容。
类图(Class diagram)是最常用的UML图,显示出类、接口以及它们之间的静态结构和关系;它用于描述系统的结构化设计。
类图(Class diagram)最基本的元素是类或者接口。
 
在类图中,类与类之间一共有几种关系,分别是泛化(Generalization),实现(Realization),关联(Association),聚合(Aggregation),组合(Composition)和依赖(Dependency)。
下面我简述几种关系的表示。
 

1.依赖关系(Dependency)

概念:表示两个或多个模型元素之间语义上的连接关系

绘图方式:虚线箭头,箭头指向被使用者

 

2.泛化关系(继承)(Generalization)

概念:描述类的一般和具体之间的关系,描述的“is a kind of ”的关系

绘图方式:实线空心三角箭头,箭头指向父类

继承方式:

(1)单继承

一个类只有一个父类

(2)多继承

一个类可以有多个父类,可以从每一个父类中获得允许继承的信息

 

3.关联关系(Association)

概念:表示一个事物的对象与另一个事物的对象之间的语义上连接,简单的理解为两个类或类与接口之间的强依赖关系

绘图方式:实线箭头,双向箭头或无箭头

 

4.聚合(Aggregation)

概念:描述的是部分与整体关系,描述了“has a”的关系,部分离开整体可以单独存在

绘图方式:空菱形的实线,头部指向整体

 

5.组合(Composition)

概念:一种更强形式的关联,在整体中拥有管理部分特有的职责,也被称为强聚合关系,部分不能脱离整体存在

绘图方式:实菱形的实线,头部指向整体

 

6.实现关系(Realization)

概念:将一种模型关系与另一种模型关系连接起来,从而说明和其实现之间的关系,简单的理解为一个类或多个类实现一个接口

绘图方式:封闭空箭头的虚线,箭头指向接口

 

       泛化和实现关系的区别:

       泛化关系是指同一语义层的元素连接起来,通常在同一模型内;实现关系将不同语义层内的元素连接起来,通常在不同模型内。

posted @ 2016-06-20 22:18  13070002张雨帆  阅读(1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