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编程的优劣

结对编程项目,优化四则运算程序。


我的结对编程伙伴是白斌,我们在本周进行了结对编程并有所进展,也使我对于结对编程有了一些感触。

我认为结对编程既有好处也有不足之处。好处在于编程的同时就在复审,降低了出错的概率,提高代码质量,两人合作能有更强的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在我们结对编程的过程中,我在写随机生成负号的程序里,一个if语句中少打了一个括号,使得负号无法正确生成,是白斌发现了这一点,使我及时改正了这个错误。如果是我一个人编程的话,我可能要花出几倍的时间来发现这个错误,结对编程时我的partner可以及时发现我的一些错误,节省了很多debug的时间。而且结对编程时我感觉我编程的效率也比一个人编程时要高。不过我们结对编程过程中还是有一些问题的。比如时间上。结对编程要找我们两个人都有空的时间,除去上课,我们每个人还都有自己的事情,找一个两个人都有空的时间编程不是特别方便,不向自己一个人什么时候有空就可以拿出电脑来编一会程序。还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代码风格,在细节上总是有一些细小的差异,比如“{“的位置,变量的命名等,这些细小的差异使得我们在看对方编程的时候感觉很别扭,因为习惯了自己的编程格式。所以在理解对方的代码时总是要花额外的时间,有些问题也不能及时的发现。再加上我们两人对于一些问题的看法有时存在分歧,有的我认为重要的他认为无所谓,他认为不合理的我认为可以,这些分歧也会导致我们结对编程的效率降低。

总的来说我们结对编程的效果目前还并不是十分理想,应该还处于磨合阶段,相信之后我们会合作的更好。 


 

posted @ 2016-03-26 23:42  13070002张雨帆  阅读(2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