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学笃志,切问近思,此八字,是收放心的工夫。 神闲气静,智深勇沉,此八字,是干大事的本领。

博学笃志,切问近思,此八字是收放心的工夫;神闲气静,智深勇沉,此八字是干大事的本领.

    原文:
    博学笃志,切问近思,此八字是收放心的工夫;神闲气静,智深勇沉,此八字是干大事的本领。
    译文:
    广博地去汲取知识,维持志向的坚定,虚心向人请教,并仔细地思考,这是追求学问的重要功夫;心神安详,气不浮躁,拥有深刻的智慧和沉着的勇气,这是做大事必须具备的主要能力。
    拙评:
    生有涯而学无涯,没有坚忍不拔的志向,没有破釜沉舟的决心,想做学问是不可能的;年轻时不善于广泛地涉猎知识,打下深厚的学习基础,培养起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浓厚的学习兴趣,想成为一方面的专家也是不可能的;做学问不注意虚心向人请教,不注意深入思考研究,想通晓事理也是不可能的。这中间的一切功夫就在于知道必须学习,知道怎么学习,知道学而致用。固诚志而苦学,苦学而广智,广智而深思,深思而精研,精研而专一,收放之间则成就学问之最高者。
    做大事成大业者必须有静气、有勇力。越是艰难困苦,越是凶险环生,越是惊心动魄,越要沉着镇静,越要头脑清醒,越要果敢坚定。宋朝苏洵《心术》曰:“为将之道,当先治心。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然后可以制利害,可以待敌。”我认为想干大事者必须修炼这种大志向、大智慧、大胸怀、大气魄、大才干。
posted on 2020-11-10 16:54  小乐丶  阅读(9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