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疾风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在Velocity Template Language(VTL)中,有三种类型的引用:变量,属性,方法。所有的引用都被看作是字符串,如果某个引用是一个整型值,velocity会调用它的toString()方法,将它转换为String。

变量:

变量是由$和紧跟其后的VTL标识符组成的。而VTL标识符必须以字母开头,后面可以包含并且仅能包含字母、数字、下划线以及减号。像$2.4这样的字符串,是不会被识别为变量的,因为2.4不是一个VTL标识符。

属性:

属性是由四部分组成,依次是$, 紧跟其后的VTL标识符,小数点,紧跟其后的VTL标识符。比如$Foo.bar。实际上,这个属性有两个含义,它可以表示在Foo标记的hashtable中寻找并返回bar这个key对应的value,也可以表示$Foo.getbar()这个方法(此方法在java中定义)。

方法:

方法是由四部分组成,依次是$,紧随其后的VTL标识符,小数点,紧随其后的函数调用。这里的函数调用是可以带参数的。比如$Foo.getBar("test")。

很显然,属性有时是方法的一种简写,$Foo.bar和$Foo.getbar()是等价的,这种情况下,尽量使用属性的形式。但是方法有参数的话,就没有和它等价的属性了。

属性的搜索规则:

属性可以表示为调用方法,也可表示从hashtable中找值,对于$Foo.bar来说,Velocity会按照以下顺序解析:

$Foo.getbar(), $Foo.getBar(), $Foo.get("bar"), $Foo.isBar()

而对于$Foo.Bar来说,Velocity会按照以下顺序解析:

$Foo.getBar(), $Foo.getbar(), $Foo.get("Bar"), $Foo.isBar()

所以,前两个是寻找方法,第三个是在hashtable中找值,第四个是一个is判断。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属性不会被解析为对象的实例变量。$Foo.bar可以表示$Foo.getbar()或者$Foo.get("bar"),但是它不表示Foo这个java对象的bar属性。

规范的引用写法:

$Foo是一个简化后的写法,规范的写法应该是${Foo}。大部分情况下,简化写法是可以的,但是当一个引用后面紧跟一个VTL标识符时,规范写法就是必要的了。比如$Footic和${Foo}tic就是两种不同的含义。所以,尽量还是使用规范写法,它永远不会有错。属性和方法的规范写法是${Foo.bar}以及${Foo.bar()}。

Quiet Reference Notation(不知道该怎么翻译):

如果一个引用(不管哪种类型)没有被定义,那么在使用时,它就没有值。Velocity默认的做法是,将这个引用作为普通字符串对待。比如,在<input type="text" name="email" value="$email" />中,如果$email并没有定义,那么这个文本框的value就是"$email"这个字符串。如果用$!email替代$email,那么输出将会是空字符串,而不是"$email"。对应的规范写法是$!{email}。

posted on 2010-11-22 23:10  月光疾风  阅读(48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