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Mosquitto 高级应用之用户配置

  本文将讲解 Mosquitto 用户机制、如果还没有搭建 Mosquitto 服务的可以参考我的另外两篇文章<< 一、Mosquitto 介绍&安装>> << 二、 Mosquitto 的使用说明 >> 来搭建 Mosquitto 服务。  

  mosquitto中可以添加多个用户,只有使用用户名和密码登陆服务器才允许用户进行订阅与发布操作。可以说用户机制是mosquitto重要的安全机制,增强服务器的安全性。
用户与权限配置需要修改3处地方: 

  1、mosquitto中最最最重要的配置文件mosquitto.conf(配置文件的位置请看<< 一、Mosquitto 介绍&安装>> 文章中 1.5节 默认安装配置文件位置 中会有说明 )。
  2、pwfile.example (保存用户名与密码)
  3、aclfile.example (保存权限配置)

  首先我们来新增两个用户 1: admin/admin 2: mosquitto/mosquitto 具体步骤:

  1: 打开mosquitto.conf文件,找到allow_anonymous节点,这个节点作用是,是否开启匿名用户登录,默认是true。打开此项配置(将前面的 # 号去掉)之后将其值改为true

    修改前:#allow_anonymous

    修改后:allow_anonymous false

  2: 找到password_file节点,这个节点是告诉服务器你要配置的用户将存放在哪里。打开此配置并指定pwfile.example文件路劲(注意是绝对路劲)

    修改前:#password_file

    修改后:password_file /etc/mosquitto/pwfile.example (这里的地址根据自己文件实际位置填写)

  3: 创建用户名和密码、打开命令窗口 键入如下命令:  

mosquitto_passwd -c /etc/mosquitto/pwfile.example admin

    提示连续两次输入密码、创建成功。命令解释: -c 创建一个用户、/etc/mosquitto/pwfile.example 是将用户创建到 pwfile.example  文件中、admin 是用户名。

  4: 创建mosquitto用户。在命令窗口键入如下命令:

mosquitto_passwd /etc/mosquitto/pwfile.example mosquitto

    同样连续会提示连续输入两次密码。注意第二次创建用户时不用加 -c 如果加 -c 会把第一次创建的用户覆盖。

至此两个用户创建成功,此时如果查看 pwfile.example 文件会发现其中多了两个用户。

 此时所有客户端连接 Mosquitto 服务都需要输入用户名密码、测试请用上篇文章<<三、Mosquitto Java 客户端实现>> 中测试代码测试。

  

posted @ 2017-09-06 17:38  阅历笔记  阅读(39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