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剑夜羽轩...

青剑衣清寒,夜羽眉流觞..

导航

破除惯性思维 32位操作系统也支持4G以上内存 附微软官方解释链接 4G破解补丁

破除惯性思维 32位操作系统也支持4G以上内存 附微软官方解释链接

 

1)  为什么32位的系统可以使用超过4GB的内存?
只要CPU、主板、操作系统都支持并启用PAE(物理地址扩展),那么此时的物理内存地址总线就是36位。
2^36 = 68719476736 = 64 GB

另外,当前的x64并非真正使用64位的地址总线,而是48位,所以内存上限是 2^48。

所以,现在的32位系统并非纯正的“32位”;x64并非纯正的"64位"。


2)  为什么Windows 2003 32位版本最高可以支持128GB内存?
20090417修正 by fujianabc:
自P4、K8以后的32位CPU,物理地址地址都是40位,所以可以支持128GB。
详细见此贴。


3)  为什么主板支持4GB内存,并且已经安装上4GB内存,但32位Windows只能使用3.1GB?
原因有两个:
3.a, 受限于Windows 的许可证限制。
Windows内核会在系统启动时检查当前操作系统的许可,从中确定当前允许使用的物理内存最大值。
例如Windows XP/Vista许可的上限为4GB。

3.b, 主板,及其上面的各种PCI设备的资源的限制。
主板必须支持超过4GB以上内存,并且必须支持内存重影射功能。

主板在不支持内存重影射功能时,所有PCI设备的内存地址范围都落在4GB空间内,占用大约750MB的物理地址空间。因此与此相同地址空间的物理内存将不可用。

当主板打开内存重影射功能时,PCI设备的内存地址将被BIOS影射到4GB以上的空间,所以PCI设备此前所占用的地址空间可以空出来而为物理内存使用。此时系统可用的物理内存可以达到接近4GB。


4)  为什么有些设备的驱动程序在4GB内存时无法正常工作?
如3所示,设备的内存地址超出4GB,这些旧的驱动无法接收正确的地址。


5)  为什么32位的Windows 可以管理超过4GB的内存?
将32位的地址从两层转换改为三层转换。
PDPE/PDE/PTE都扩展到64位。

 

以下是微软官方解释链接

http://www.microsoft.com/china/windowsserver2003/evaluation/features/compareeditions.mspx

转载请加个链接,谢谢合作!

点击下载32位系统4G大内存破解补丁

posted on 2011-11-19 14:00  yudragon  阅读(42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