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青岛战为平
整理人:经方败案微友群整理义工团队

  
          鼻窍通于肺,是人的九窍之一,鼻炎就是肺窍不通,所以治疗鼻炎就是以通窍为大法。本人根据多年治疗经验,摸索出一个治疗鼻炎的基础方:麻黄12g 、细辛12g、  苍耳子20g 、辛夷花10g 、白芷12g、乌梅30g、 炙甘草10g。

本方方义:

        基本以开窍宣肺为大法,麻黄有宣肺解表开窍作用。还有一味细辛,细辛在中药当中开窍作用比较强,还有苍耳子是鼻科专药,宣通鼻窍。白芷祛风散寒、通窍止痛,乌梅在《神农本草经》上讲有去“死肌”作用,现代药理研究具有抗过敏作用,常用于鼻甲肥厚、鼻息肉、鼻粘膜肥大等疾病。

辨证治疗:

1、实证的,麻黄体质的壮人,不容易出汗,鼻塞不通、流鼻涕,但是一出汗鼻子就通气了,这种情况也就是基础方加麻黄汤,如果兼有颈项强痛,那么就用葛根汤加基础方,根据观察,这类人大多有颈椎病,颈项强痛的多,服上药以后,汗一出,则效果就好,如果汗不出,可以艾灸大椎穴,灸到汗出。
2、还有一部分表阴证(少阴证),平时怕冷,面色黄暗虚浮,一看就是没阳气,流清鼻涕,基础方加麻黄附子细辛汤。我中医院理疗师,鼻炎,闻不到味,我辨证少阴证,他怕冷,一看这个人没阳气,就用了麻附辛加基础方,第二周复诊,说第一次到到卫生间可以闻到香皂味了,觉得有信心治好了,治疗不到一个月基本就恢复了。  

3、还有一种鼻炎,每到夏季到秋季交际,立秋以后容易发作的鼻炎,天气一凉,就流鼻涕、打喷嚏,每年有这么一部分鼻炎,选用小柴胡汤和小青龙汤。小柴胡汤有治疗“往来”的方义,小青龙就是对症,然后加基础方,效果都挺好的。
4、还有一种化热的:鼻塞,流黄鼻涕,舌红苔黄的,严重的流脓鼻涕,可用麻杏石甘汤加基础方,再严重的加鱼腥草15g、 双花30g ,效果也是不错的。
5、还有一种鼻窦炎,额窦炎额头、眉头那里酸痛、胀痛,有点头痛、恶心。用的方子是用清上蠲痛汤。如果有明显的脑门发热,有热感,就再加生石膏30g ,一周之内见效,止痛效果很好。
6、关于慢性鼻炎有鼻息肉这一类,一年之内多次反复发作,鼻塞不通的,需要用扶正的方法了,一般加玉屏风散扶正气。慢性鼻炎,一般用玉屏风散效果好,基础方加辨证加上玉屏风散可以扶正气。
关于治疗鼻炎,这就是多年我摸索的一个处方,效果还是不错的。提供给大家参考。


讨论补充:

1、福州高坤锋:治疗鼻炎,只要我认准的葛根汤体质,确实这个方效果杠杠的 。
2、苏大夫:给各位老师分享个外治法,用斑蝥和全蝎各等份研成细末,取少量用红霉素软膏调匀,用创可贴贴到印堂穴,2小时后取下,对鼻炎有效。
3、龙秀锦-北京:我治疗鼻炎也是用葛根汤最多,寒多加细辛,虚夹少阴证合麻黄附子细辛汤,热象合苇茎汤加石膏连翘,无论寒热我基本上都会加桔梗,伴咳加杏仁。苇茎汤会去苇茎、桃仁,只取清热薏苡仁、冬瓜子排脓。
4、 医之医王彪:少阴老用麻黄附子细辛汤也不行。
5、龙秀锦-北京:确实是,麻黄老用令人虚。我有这样的体会。
6、童耀辉:我服用过一段时间(麻黄附子细辛汤),后来就一直自汗气喘。
7、医之医王彪:所以不能一味的追求疗效,矫枉过正,大毒治病十去其六。是应该遵循的。吴鞠通说的很经典:治外感如将,治内伤如相。过敏性鼻炎有时也有按虚劳治疗。太散了不行。
8、汉传长沙医:麻黄附子细辛汤不可久用,过用则潮汗,精神疲惫,中药用之不当也是有不良反应的。细辛能祛沉寒痼冷,可深入少阴之地,也就是说骨髓筋膜深层之寒,深入龙潭虎穴,必扰龙雷之火。
9、宋志骧中医:我上高中的时候化脓性鼻窦炎,一年发数次,吃了上火、有燥的东西会加重,鼻塞、稠脓涕,整个人昏昏沉沉的,开始吃霍胆丸有效,吃了几次就不行,胃很不舒服,无意之间发现,在鼻窦炎发作的时候,在脸上上颌窦、额窦找到压痛点,用0.5寸的针扎到骨膜刺激捻转到流眼泪,留针2个小时以上,扎一次很快就会有效果,鼻涕变稀好转。

本文经“经方败案微友群临床学术委员会”审订。
版权声明:本文授权经方医学论坛及其相关微信联动发布,谢绝转载!版权归原创作者与经方医学论坛所有,违者必究!

经方败案微友群
20151002

posted on 2015-10-06 08:04  湖东  阅读(38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