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方败案群崩漏专题4李跃海谈崩漏体会

 

我跟我的老师冯老学的,一般情况用胶艾汤,治疗功血,效果还是挺好的。第一次应用是我院一个护士长,她过来找我。在妇产科诊断“功血”,老流血,妇产科认为要清宫,她有点不太愿意,说看能不能通过中药来调理,我就想到了这个方。后来我就用原方用了三幅,就止住了,这个方治疗功血是一专方,我就记在心里了。


  当时我一个西医同事,就是这个流血流了好长时间,她也没跟我说。后面他跟我说最近月经来了二三十天了快一个月了,妇产科是功能性子宫出血,贫血貌、面白,舌头淡淡的,眼睑淡淡的,他有一系列的症状:冒虚汗,心慌、怕冷、手脚冰凉。脉搏摸上去一点力都没力,脉细虚软无力。按照六经辩证上面来说没有上热,就是没有口干口苦咽燥。就是从这个症状上面来它说没有热像,并且大便溏稀。一天解大便两三次都是大便溏稀,前面我还没有仔细问,后面我再仔细问出来,我就跟她开的胶艾汤,我还是比较有把握,因为上次治了一个,我想的这个方是一个专方,但是开上去三付一点效果都没有,那是怎么回事?后面我就没办法,跟冯老打电话把情况反馈给冯老:你不能光用这个胶艾汤。这个病人没有热,无口干口苦无咽干咽燥,就是一点热象都没有。她就是容易出汗,爱出汗冒虚汗,这些都是个表证。怕冷的厉害,手脚冰凉,脉也跳的虚软无力,要用附子是个阴证,这个大便溏是太阴病下利。所以他建议用胶艾汤加上桂甘龙牡汤再加上四逆汤,把干姜改成了炮姜,建议我用这个方。当时我跟他开了三副,吃了一副血就止住了。三付吃完了就好了,后面不知道有没有再吃,反正最多就是吃了六付。当时应该是2009年到现在,当时那个医生三十八岁左右,到现在这个病没有犯,一直都是好好的。

     后面这个我就有一点经验了,还有一个比较厉害的我也是按照冯老的经验,就是我们医院检验科的主任,她本来是不相信中医的,因为最近她们科一个女医生因功血我治三剂药治好了,故来找我。也是一个功能性子宫出血,妇产科建议刮宫,她惧怕,流了三个月了已经贫血很厉害了,她不敢查,她说她知道可能不到六克血了,我看到她面色苍白、嘴唇舌头淡淡的,舌头指甲淡淡的,面无血色,脉沉细虚软无力,这就要用附子的!其实我们这个西医来说就是贫血,但是在我们中医来说他是一个寒证,是一个是虚寒,他没有口干口苦咽干咽燥,说明不是一个热证,我们从这个六经辩证上面来说不是一个热证,排除了少阳病、阳明病、厥阴病,都排除了以后,那么就是说可能它是一个表证、或者可能是太阴病。我们从六经辩证考虑的,当时也有心慌,好像没有冒虚汗,当时我也是用的这个胶艾汤合上桂甘龙牡汤再加附子,给她用的这个方吃了三付药,她感觉减轻了,但是不知道怎么回事吃了好长时间,不是说跟前面三五付,长时间后面一直调一直吃这个方。有点热像的话不用附子。有一次她觉得口干口苦啊,我想有热了当时换方用了小柴胡汤,用了不行后面又开始出血了,又换回来原来的方子,就是有热就把附子去掉。后面她说这个实在太难吃了吃不下去了。我又给他换了归脾汤,吃了还是不行,后面一直用这个方,忘记她具体服用了多久。到后头一切都很好,这是前年的事情到现在都是特别的好。现在就是正常的月经。

    中途还有两三个病人。我就是认为一个是胶艾汤可以治疗功血。另外就是我认为如果出血的情况下,我们辩证是一派虚寒可以考虑附子!不避附子,我后来又在一本书上面看到了经方家用真武汤治疗崩漏,妇科的月经过多。附子这个可以用的。包括黄土汤。还有要说的就是这个桂枝加龙骨牡蛎汤,这个是不是就是在这崩漏上面我们是不是要注意这个方,按道理来说是温热的方,桂枝下咽,阳盛则毙,有的人认为出血是火,所以这个是不是就是对于这种虚寒性出血我们是考虑到这个方。把这种出血的病人时间久了他都会表现出一派贫血,这个贫血,好多就是表现的心慌气短。心慌气短就是不能走,稍微爬一层楼就不行了,就感觉的这个心慌、心悸、冒虚汗这种症状,虽然说这个是咱们的西医说法,但是在咱们中医在说,是不是符合我们所说的桂,或者桂甘龙牡汤的汗出,桂枝汤的汗出恶风等。还有一个就是心悸,就是桂的气上冲。还有龙骨牡蛎定悸治疗心悸是不是有一定的这个关系,有一定的联系。当然了,用这个桂甘龙牡汤加附子也好,我们要辩病性质,要排除它的热性这个是关键性,否则用上去会出现不舒服,病情会加重,所以辩寒热很重要,必须排除热证,排除里热证。就是一般情况我们从主观方面来说,病人有口干口苦咽干咽燥的。我们从这个客观上面来说,这个病人的嘴唇、舌头、咽部、眼睑偏于暗淡的。还有就是咱们的这个舌头,这个舌苔一般来说是比较干净的、薄白苔,或者是比较湿润,反正就是比较干净的不是那个粘的苔。如果是寒症、虚寒还有这个脉搏不是砰砰砰的跳的特别的快或者滑数有力,应当是虚软无力或者是稍微这个速度偏缓慢。这个我觉得就是考虑到用桂枝、附子。

本文经“经方败案微友群临床学术委员会”审订。
经方败案微友群 
2015、9、21

 

posted on 2015-09-30 08:08  湖东  阅读(25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