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男,33岁,因大便不明原因出血1年半于2015年4月17日来门诊求助。诉说剧烈运动后,晨起大便带血,色鲜红。曾经尝试外治内服等多种方法,均无效。大便每天1次,不成形。骶尾部酸胀不适,但不影响走路。其人身高170 cm,体重74kg。体格壮实,面黄暗,眉毛浓黑,躯干皮肤干燥,背部有痤疮,脉浮,84次/分。既往史:腰肌劳损。处方:葛根60克、生麻黄10克、桂枝15克、赤芍15克、生甘草5克、干姜5克、红枣20克、杏仁15克。7剂,餐后服。4月24日复诊:药后第三天大便出血停止,大便成形,每天一次,脉搏68次。原方继服,每周2剂,饭后服。

    此方是葛根汤加杏仁。为何用葛根汤?是其人体型体貌属于葛根汤人的特征。其一,背部痤疮,腰肌劳损,尾骶骨酸胀,其部位均是葛根汤主治部位“项背”的延伸。其二,其人面黄暗、体格壮实,皮肤干燥,是葛根汤方证“无汗”的延伸。其三,大便不成形,是葛根汤方证“自下利”。方人相应,已经占了葛根汤证的一半。那么,为何大便出血用葛根汤?确实,临床上葛根汤用于出血的报道不多见,但肛肠病用麻黄及其类方的案例也是有的。如麻杏甘石汤用于肛瘘、痔疮。麻黄附子细辛汤用于便秘、脱肛等。这些个案,提示了麻黄对盆腔肌肉及其器官有选择效应。本案所以用葛根汤加杏仁,也是基于这种思考。经过观察,疗效满意。
    大便出血,特别是痔疮出血,是常见病,现代肛肠病专科大多用清热凉血的方药较多,如地榆、槐花、槐角、大黄、黄芩、当归、枳壳等多是常用药。但从文献调查来看,用于肛肠病的经方真不少,三黄泻心汤、甘草泻心汤、桃核承气汤、桂枝茯苓丸、当归芍药散、当归赤小豆汤、胶艾汤以及麻黄类方的麻黄汤、麻杏石甘汤、麻黄附子细辛汤等均有应用的机会。
    为何麻黄类方可以用于肛肠病?可以想到的是“肺与大肠相表里”这一古代医学理论。这概念最早出自《黄帝内经》。《灵枢集注·卷五》曰:“大肠为肺之腑而主大便,邪痹于大肠,故上则为气喘争……故大肠之病,亦能上逆而反遗于肺。”临床所见有肛肠病的患者不仅有局部症状的便意迫切、里急后重、肛门下垂、大便无力、疼痛等。而且患者大多壮实,或伴有有胸闷、咳嗽、皮肤瘙痒等,是符合肺热郁闭的表现。下面,请大家看看宁波名医范文虎先生用麻杏石甘汤治愈便意急迫的医案一则。
    上海一名贾,年卅余,形气壮实,饮食如常,而苦于泄泻,日五六次,已五月余。遍历名医,投清利、峻攻、固涩、温脾、温肾之剂皆无效果,邀余至上海往诊。余按其脉,右寸独紧,其余皆平,呼吸略气促,便意迫急。余曰:此乃肺移热于大肠之候也。……投以麻杏石甘汤,麻黄用三钱。药后当夜得微汗。次日余按其脉,右寸转平。告曰:此将愈之兆也。果然,即日泄泻停止。五月之病安然而愈。(《近代名医学术经验选编范文虎专辑》)
    五月久治不愈的便意急迫,麻杏石甘汤一剂即平,不得不让人拍案叫绝!此案虽说是泄泻,恐怕不能排除肛肠疾病。前案是葛根汤加杏仁治疗便血,此案是麻杏石甘汤治疗便意迫急,让人不得不对麻黄类方与肛肠病之间的那种微妙关系产生浓厚的兴趣,以后要继续观察。(2015/6/10)
posted on 2015-06-17 07:49  湖东  阅读(12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