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但知桂枝茯苓丸是妇科方,却不晓其也是内科良方,用于肺病颇佳。

       前不久在江阴诊治一老人,患慢性阻塞性肺气肿,一月数发,必住院输液吸氧,稍能稳定。其人身板硬朗,但面红如酒后,谈话中气喘吁吁。断为肺循环不佳,用桂枝茯苓丸加川芎、丹参。一月后复诊,告诉咳喘大平,未再住院,老人满心欢喜。

       桂枝茯苓丸治疗肺病的案例不少。一安徽老者,有糖尿病,咳嗽痰血暗红已数月,排除肺占位,面暗红,舌底静脉迂曲。用桂枝茯苓丸加怀牛膝大黄,其血不久便止。一中年男子,右胸刺痛数月,检查发现右肺上有阴影,诊断为右上肺陈旧性肺结核,右下肺局限性纤维化伴有肺部感染。其人面部灰暗,眼圈发黑,唇舌暗红,舌下静脉瘀紫。有心脏搭桥手术史。给服桂枝茯苓丸加川芎、丹参、当归,半月后胸痛大减,续用半月,胸闷痛消失,脸色红润。还有一位慢性血栓栓塞性肺动脉高压(CTEPH)的患者,两目暗黑如熊猫,嘴唇紫暗,心悸,动辄气喘,甚则晕厥。方用桂枝茯苓丸加甘草、川芎,其中桂枝20克、肉桂10克。另再口服大黄蛰虫丸。一月后复诊,其脸色由青色转红润,精神明显好转,心慌消失,腹中痞胀减轻。凝血酶原时间由原来822日查的41秒减少为18.2秒(正常为11-14秒)。至于用桂枝茯苓丸合大柴胡汤治疗支气管哮喘,我已经多次提及,在此不再赘述。

       根据我的经验,桂枝茯苓丸是治疗肺病的又一良方,一是平喘。这种喘,不是中医人常说的风寒束表的肺气郁闭,也不是肾不纳气的虚喘,而是一种瘀血喘。二是治胸痛。这种痛,非痰热结胸,也非寒实结胸,也是瘀血在胸膈。所谓瘀血,用现代的话来说,就是肺循环障碍。这种状态的识别,主要看面色和舌象,其特征是面红如酒后,紫红或潮红,唇舌紫暗,舌底静脉迂曲充盈显见。有的患者可以出现眼圈发黑、面部皮肤毛孔粗大,以及下肢皮肤干燥脱屑,或浮肿,或足冷如冰。这种状态,前人常称之为“戴阳”,大多需要用肉桂以引火归元。其实,这就是一种桂枝证,特别是桂枝茯苓丸证。桂枝茯苓丸服用后可以平喘,同时可以改善睡眠、通便、利腰膝等。其原理,就是活血化瘀,改善肺循环,从而改善心肺功能。
posted on 2015-02-09 16:29  湖东  阅读(30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