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附子50克(先煎2小时)、干姜15克、炙甘草10克、桂枝10克、上好肉桂10克(后下)。煎取药液300毫升,分三次鼻饲。这是昨天我给A先生病危的父亲开的处方:四逆汤加肉桂、桂枝。

      昨天上午的门诊到2点多,刚结束时接到同事A先生的电话,话音急促,说他父亲突发心梗,血压不稳,心率异常,一度心脏停跳,已经上了呼吸机。他希望我去重症监护病房看看,能否用中药以助急救一臂之力。我随即赶到ICU病房。患者处在昏迷状态,全身是管子,呼吸机以外,还进行了透析。护士告诉我,体温正常,大便三天没解。患者是位75岁的老人,去年心肌梗塞过,恢复过程中竟然再次发病。我按压腹部,软软的,患者没有任何痛苦表情;其皮肤比较白净,稍有浮肿貌。脉象微弱难摸。阳虚无疑。遂开上方。今天下午A先生欣喜来电,说老人病情稳定了,心率血压正常,医生说明天可以停透析观察。

      这次去ICU,不是正式会诊.病情极危重,回生的希望似乎不大,医生也没有阻挡家属的意愿,同意鼻饲中药,但也没有问何方何药?可以说,不管是监护起效,还是中药起效,但用药后病情好转是事实。这似乎提示,经方在ICU是有用武之地的。我只是希望,经方不是潜入ICU,而是大踏步的进入ICU!

    病情能否稳定,还在观察之中。今天继续原方鼻饲。

    老人病情稳定,呼吸机已经撤下,透析也停止。神志清楚,只是比较疲惫,舌胖大嫩红。现在已经服用桂枝加附子汤2天。附子改用30克。
 
    患者出现房颤,入夜烦热,去附子,加龙骨、牡蛎、黄连、阿胶,一天后恢复窦性心律。

 

posted on 2015-02-09 14:42  湖东  阅读(8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