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接诊两位乳溢症患者,均为30岁左右的女性,一用桂枝加龙骨牡蛎汤,一用半夏泻心汤,而近期效果均满意。

        T女士,长脸,消瘦,面色黄白,口唇干燥,舌淡苔薄。诉断奶5月,双乳依然漏奶,同时诉说易疲劳,易惊,梦多,诉睡觉时常有灵魂出窍感。平时大便干结。产前月经3月2行,产后一两个月就来月经,一月前流产史。追溯病史,2006年曾确诊垂体微腺瘤,曾服用溴隐停治疗。处方:桂枝15克、白芍15克、生甘草5克、龙骨15克、牡蛎15克、干姜10克、红枣30克,15剂,每周服5剂。三周后复诊:告知此方服用二周,漏奶现象有很大好转,现不挤压基本已不漏奶了。

        X女士,体型中等偏胖,圆脸,面色潮红,唇厚红。她主诉双侧乳房溢乳,月经周期30~45天。有反胃,失眠,大便不成形,易口腔溃疡,关节酸胀不适,舌红苔黄,脉滑。处方:黄连5克、黄芩10克、党参15克、姜半夏15克、生甘草5克、干姜10克、红枣20克,10剂,隔天一剂。四周后复诊,说服药两天溢乳即消失,后反胃、失眠等好转,口腔溃疡至今未发。

        乳溢症(galactorrhea)是非产褥期或停止哺乳半年后妇女出现的乳房自溢现象,根据发生的对象不同,有3种情形:Chiari-Frommel综合征(Mendel命名,1946)病人以产后或断奶后起病为特征;Argone-Castillo综合征(Argonz命名1953)其发病与妊娠无关;Forbes-Albright 综合征(Forbes,1951),患病者溢乳伴发垂体瘤。3种发病状况不同,但均具备下丘脑-垂体功能失衡的病理特点。西医通常对有垂体瘤的进行手术及放射线治疗,药物疗法通常是选用溴隐亭、甲状腺素、性激素等。经方医治疗此病,没有如此认识,更没有专方,只是寻找患者的个体特征以确定方证,并配以相应的经方。

        T女士的乳溢症,发生于哺乳后,并有垂体瘤,但这些都无助于选方。我用桂枝加龙骨牡蛎汤的依据,一是白瘦憔悴,二是睡眠障碍,梦多易惊恐,三是大便干结。X女士的乳溢症,与哺乳无关,也没有发现垂体的病变,是否属于Argone-Castillo综合症,也不得而知,但不影响我选方。她有明显的半夏泻心汤证,如反胃,如口疮,如便溏,如失眠等,而且体型体貌也与T女士迥然不同。在我的眼睛里,虽然两人都是乳溢症,但所患的疾病应该是两个,一个是“桂枝加龙骨牡蛎汤病”,另一个是“半夏泻心汤病”。这就是经方医的视角。

posted on 2015-02-09 13:52  湖东  阅读(3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