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19日,网上有位网友发帖如下:“我老妈今年73岁,今年7月21日突发脑梗,手脚抽搐、头晕、不能动。当晚送西医院急救做CT确认。……黄教授说身瞤动,振振欲僻地,开的是真武汤原方,炮附子用的是15克。一共吃了两个星期,期间我逐渐把炮附子加到50克,两个星期后血压高压恢复到了120几,头也不晕了,腿脚也有了力气。”这位网友对经方的信任让我感到高兴。我查到当时的记录:2012.7.31:头昏晕二十余天,耳鸣,下肢肿,膝痛。制附子15克(先煎30分钟)、白术20克、茯苓20克、白芍20克、生姜五大片。五剂。是真武汤原方。

          真武汤是《伤寒论》方,是古代水气病的用方,经典的温阳利水方,适用于以精神萎靡、畏寒肢冷、脉沉细无力、浮肿为特征的疾病。为何可以用来治疗高血压?其奥秘在于经方治病不是针对局部,而是针对整体,血压高低不是古人治病的着眼点,而患者的感觉如何、体质状态如何,才是要密切关注的。比如,《伤寒论》用“心下悸,头眩,身瞤动,振振欲僻地”,寥寥几笔,勾勒出一个因眩晕和心悸导致全身颤抖,无法站立的患者形象。“振振欲擗地”一症,为真武汤的主要适应症之一,即头晕、心悸、震颤、走路不稳的意思。临床上,有的患者以走路发飘,或头重脚轻来诉说。网友沙丘沙先生也有则用真武汤原方治疗高血压的医案,患者也是位老妇人,诉说“脚下如踏棉,走路如驾云”,很有现场感。这也可以看做是“振振欲擗地”一证的通俗解释。

         可能有人担心真武汤中附子的温阳会不会导致血压升高?其实,高血压未必就是阳旺。阳虚者大有人在。那些适用真武汤的患者,大多面色发黄,或有轻度浮肿貌,而且有时还要下肢浮肿困重,大便也多有不成形。以上的那位老大妈,就有下肢浮肿以及膝盖疼痛。他服用真武汤后,耳鸣头晕很快消失,附子加量后,血压也非常稳定。所以,治疗高血压,不能限定在平肝熄风的方药上。中医治病,还是要坚持“有是证用是方”的原则。当下患者的状况,才是我们下方的目标。

posted on 2015-02-09 11:04  湖东  阅读(57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