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L女士来诊,她怀孕已经87天,胎儿安然无恙。她婚后数年未孕,后服用中药后数月,即有喜讯。不过,早孕60天左右,下身见红,验血发现孕酮有点偏低。问我如何是好?我当即短信开方:黄连3克、黄芩6克、白芍15克、阿胶15克,水煎。阿胶另用黄酒蒸化后入汤液,每天1剂。药后出血即止,5天后,改为每剂服2天。服10天后停服。10天后分泌物有些褐色,诉说手足心发热,嘱咐又继续服用原方,从此稳定。

          黄连阿胶汤安胎成功的例子,不仅是L女士。江阴的C女士,已经连续流产2次。今年夏天,怀孕两个月的第3胎又出现见红。其人面白唇红,呕吐频频,入夜难寐,脉数滑。我用的也是黄连阿胶汤原方。服用后不仅出血顿止,而且严重的妊娠呕吐也控制了,心跳降至正常。

            黄连阿胶汤是《伤寒论》方,由黄连、黄芩、芍药、阿胶、鸡子黄组成。经典方证为“心中烦,不得卧”。后世除用来治疗热病后的失眠外,还用于治疗便血、崩漏、紫癜等。在妇科上,我多用来治疗经间期出血、月经过多、黄体功能不全的漏下、先兆流产等。其方证以失眠、烦热、出血、脉滑数、舌红为特征。根据我的经验,大多数患者表现为皮肤细腻白净而且嘴唇鲜红,舌质也红。以上两位先兆流产的患者,体质大多如此。该方中的鸡子黄,入药不便,我常常让患者每天食用1-2个新鲜的溏心鸡蛋,很有趣,这些患者大多喜欢吃那种鸡蛋。

             先兆流产,现在比较常见,人们多去打黄体酮,如吃中药,大多用补肾药或健脾方,或是川断、桑寄生、杜仲、苎麻根之类。这种套路,许多人已经习以为常。我介绍用黄连阿胶汤治疗先兆流产的经验,是想告诉读者,从经方医学的角度看,只要方证相应,黄连阿胶汤也是一张安胎好方。
posted on 2015-02-09 09:50  湖东  阅读(7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