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江苏省卫生厅发布了防流感的公告:每年1-2月份是我省冬季流感发病高峰期,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我省流感疫情还有可能进一步上升,而现在正值春运,大规模人群流动,易造成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扩散、蔓延。省卫生厅提醒广大公众提高自我防护意识。我则为大众推荐几张治疗感冒发热的小方。

     第一张,柴胡退热方:柴胡40克、生甘草10克、黄芩15克、连翘50克,水1500毫升。以水1500毫升,煮沸后调文火再煎煮30分钟,取汤液约600毫升,每次服150毫升,每三小时一次。适用于病毒性感冒的发热,多发热持续,汗出而不畅,面红身热,或咽喉痛,或咳嗽,或头痛。如汗出热退即可停服。如服药三次,仍然不得大汗,则要改方。如汗出多而热不退者,加生石膏50克。

     第二张,麻黄退热方:生麻黄10克、生甘草5克、生石膏30克、桔梗10克、黄芩15克、栀子15克、连翘50克,煎煮半小时,每三小时服一次。如汗出热退即停服。适用于身体壮实,皮肤偏暗的病毒性感冒发热患者,表现为发热不退,无汗恶寒,多有咳嗽、咽痛、鼻塞、头痛者。如汗多加大石膏用量可达60克。有心脏病、贫血、消瘦、高龄的患者慎用。

      第三张,三汁润肺饮:生萝卜、生梨子、生荸荠各等量,榨汁,每次饮用200毫升,一日3次。适用于感冒发热之后,咳嗽痰黄,大便干结者。

posted on 2015-02-07 14:55  湖东  阅读(4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