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患有先天性结肠黑斑息肉的小姑娘来复诊了。时隔2个月,姑娘的气色红润了许多,精神状况也非常好,更让我高兴的是,自从服用中药以后,她没有再发腹痛,当然再没有动过手术。

         4月19日,门诊上来了个面黄肌瘦的小姑娘,12岁,身高155公分,体重只有27公斤。但机灵的大眼睛,很有神采。她2005年出现剧烈的腹痛,诊断为先天性肠道黑斑息肉引起的肠套叠,先后5次手术,特别是这几个月,发作频繁,已经2次手术。对于屡发的腹痛,西医已经无奈,建议让找中医调理。姑娘消瘦,但皮肤细腻,口唇上布满了黑色的斑点,舌苔厚。我先用桂枝加芍药汤加枳壳,药后得便,为酱色,腹痛未作。她诉说汤药很苦,睡眠不好,我便改为小建中汤,加生麦芽,并嘱咐网上购买饴糖,每次冲服。这次来,孩子精神好多了,而且说药味甘甜,喜欢吃。

      先天性肠道黑斑息肉,又名多发性消化道息肉综合征、Peutz-Jegher综合征、色素沉着息肉综合征,以黏膜皮肤色素沉着和胃肠多发性息肉为特征。本病系遗传性疾病,其遗传方式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可隔代遗传。据报道家族中发病率约为36%,多为双亲与子女同胞间同时发病,且大多为儿童或青年发病,亦有在老年时才发现。临床多见黏膜、皮肤黑色素沉着,并便血、腹痛,或腹痛合并便血。腹痛常见原因是并发了肠套叠。结肠镜下可见胃肠道有多发性息肉,可形成团聚的肿块,质软,呈红色或紫色斑点。组织活检为错构瘤表现。本病好发部位依次为空肠、回肠、结肠、胃,息肉数目多少不一,大小不等,多者可达数百枚,大者直径可达3~4cm。约5%病人仅有肠息肉而无色素沉着。

        这位姑娘的病,我是第一次遇到,但是,这种体质的调理,我却有经验,只要是体型消瘦,舌苔薄白,大便干结,或喜食甜食者,我经常用小建中汤。小建中汤是桂枝汤倍用芍药,加饴糖。这是一首经典的理虚方,强壮性解痉止痛剂,张仲景用来治疗“腹中急痛”。所谓的急痛,就是一种阵发性的痉挛性绞痛。同时,张仲景也将小建中汤作为治疗虚劳病的专方,虚,就是瘦;劳,就是乏力。虚劳病,是一种让人消瘦无力的慢性疾病。小建中汤的口味甘甜,适用于常服久服,服用本方后的效果,是体质改善,体重增加,疼痛缓解或消失。所以,小建中汤很受孩子们的欢迎。我曾用此方治疗小儿的巨结肠病、小儿厌食、小儿习惯性便秘、小儿上消化道溃疡、小儿遗尿等。我用小建中汤,不是针对孩子局部的病变,而是调理孩子的综合体质,服用本方后,孩子胖了,肚子不痛了,食欲增加了,睡眠改善了,那些所谓的“疾病”往往也销声匿迹了。

       用小建中汤,方中两味药要说一下。一是芍药,以白芍为宜。传统用药习惯,白芍解痉止痛,适用于痉挛性的疼痛、便秘等。其用量一定要大于桂枝。方中的饴糖属麦芽糖类,是古代的重要营养剂,是本方不可缺少的药物。临证使用时若无法取得,可用红糖或蜂蜜替代,再加麦芽。但是,总不如用饴糖好。
posted on 2015-02-07 08:53  湖东  阅读(15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