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女,30岁,体型中等偏胖,2011年12月04 日初诊。备孕一年尚未成功,月经周期欠规则,痛经严重。因其背部痤疮,而且脐周及下肢体毛重。用防风通圣散加减三月无效。2012年3月20三诊: 因其基础体温偏低,背部痤疮,月经先期,易便秘。改用温经汤加麻黄:吴茱萸5克、党参10克、麦冬15克、姜半夏10克、生甘草5克、桂枝10克、白芍10克、当归10克、川芎10克、丹皮10克、阿胶10克、干姜5克、红枣20克、生麻黄5克,每剂服2天,15剂。2012年5月12日复诊: 背部痤疮消失,月经基本正常,体温呈双相。

     S女,30岁,身高164 cm,体重53 kg,痤疮史2年。2013年1月在某医院服用清热解毒药后,痤疮爆发,几乎满脸,脓头多,色暗红。2月26日初诊,用荆防败毒散7剂。3月5日复诊,痤疮依然如故,因诉说月经量少,检测发现雌二醇水平偏低,改用温经汤加麻黄、葛根,桃仁,14剂,每日1剂。3月30日复诊,痤疮已经隐去,摸之皮肤已经光滑。月经16日至,量较前增加一倍。


           Z女,33岁,身高160cm,体重46公斤。13年2月24日初诊:月经量少1年余,痤疮史10月,痤疮以下颌为多,皮肤干,冬天瘙痒。用温经汤原方,服用一月,面部洁白如初。

        温经汤治疗的痤疮,都是体型中等偏瘦的女性,性格开朗,肤色白但少光泽,口唇干而不厚,手足皮肤干燥,月经量少或闭经。通常用原方即可,如体型偏胖者,或痤疮在背部者,或有脓疱者,可加麻黄、葛根等;如疮体硬结色暗者,可加桃仁。


       痤疮其实是一个症状,病因复杂,可用的方也很多,葛根汤、桂枝茯苓丸、当归芍药散、荆芥连翘汤、防风通圣散、柴胡加龙骨牡蛎汤、大柴胡汤、八味除烦汤、桂枝汤等均有应用的机会。近来发现女性痤疮患者中温经汤证也不少见。其发病原因可能与月经不调、性激素水平变化有关。

posted on 2015-02-07 07:59  湖东  阅读(10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