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男,59岁,教师。该患者痛风已六年,常服“秋水香碱”控制发作,但其效果始终不明显,痛甚时便来我处肌注解热镇痛类药以暂止其痛。近来因食用肥肉而痛疼发作较重,又来我处求诊,诊见患者拇趾红肿,痛不敢着地,自觉发热,活动受限,舌质红,脉弦有力。正逢近日读得彭氏习用民间治痛风验方,便予一试,在与患者说明中医治疗此病的优势之后,药用:土茯苓60克,石韦30克,前仁30克,百合30克。三剂。三日后再诊,述服药当晚疼痛骤减,三剂尽后已无疼痛。再用前仁30克、百合30克,煎汤代茶饮用,嘱当续服以求除根,如有发作再予原方服用。近日患者再来取药,感言用此次药近一月来,其人好几年未有如此轻松的感觉了。
    痛风一病临床证治为数不少,因此病顽固,大多都以西医治疗为主,而用中医治此病本人也曾多次尝试,但因患者难以坚持服药大多也取效不太明显,后来所治也喜用西医暂治其标。喜获彭氏一书并得其用朱良春创制方“泄浊化瘀汤”合民间方的百合、前仁加石韦用以治痛风效好。故窃泄浊化瘀汤之君药土茯苓,合彭氏之百合、前仁、石韦四药为方,药少,价廉,味淡,更便于长期服用,其效也不逊于其合方,但临床应用之远效,还待同道共同予以验证。

posted on 2015-01-23 10:36  湖东  阅读(16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