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胡桂枝汤是《伤寒论》中治疗太阳和少阳并病的方剂,是由小柴胡汤合桂枝汤各半量而组成,主要用于太阳少阳合病引起的发热恶寒、肢体疼痛等症。随着其临床运用和研究的深入,发现其有很多新的用途。本方既能调和营卫气血,又能和解表里,疏肝利胆,故临证治疗范围颇广,应用机会亦甚多。

 桂枝(去皮)黄芩(一两半)人参(一两半)甘草(炙,一两)半夏(洗,二合半)芍药(一两半)大枣(擘,六枚)生姜(切,一两半)柴胡(四两)

        刘渡舟运用柴胡桂枝汤经验:

1.治疗肩背疼痛;还可以治疗耳后神经痛、肩周炎

 

2.治疗肝气窜疼:用小柴胡汤疏肝理气,桂枝汤通阳活血。加佛手、香橼尤佳。(肋间神经痛、神经官能症:一按肋骨就打饱嗝嗳气,随之缓解)

3.治疗肝硬化、系统性红斑狼疮、慢性迁延性肝炎

4.治疗类风湿小关节麻木、疼痛,加鸡血藤、络石藤尤佳。

5.治疗胃、十二指肠溃疡。加白及、三七尤佳。慢性胃炎、慢性浅表性胃炎、肠易激综合征。

6.治疗体虚感冒。症状:打喷嚏、流鼻涕、稍觉恶寒、很少发热、但反复感冒。反复感冒多与人的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有关,有研究发现柴胡桂枝汤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实验表明柴胡桂枝汤可使造血干细胞向淋巴细胞分化,并使正常幼鼠的免疫机能活化。据报道柴胡桂枝汤治疗易感冒儿童急性上呼吸道炎症患者18例,结果显效12例,有效4例,无效2例,并且发现症状改善最明显的是发热,其次是食欲、咳嗽、喷嚏、清涕。

7.治疗冠心病心律失常、更年期综合征、过敏鼻炎

8、神经衰弱。研究表明柴胡桂枝汤对人体内分泌系统有一定的调节作用,尤对脑皮质的兴奋和抑制有双向调节作用,可调节和消除神经衰弱引起的一系列症状。有人以柴胡桂枝汤加味治疗神经衰弱60例,每日1剂,14天1疗程,一般1~2疗程即可获效。
9、脑缺血。实验表明柴胡桂枝汤对脑部神经元的缺血性损伤有保护作用,同时可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脑血流量,有良好的改善脑缺血的功能。

柴胡桂枝汤证

鼻渊案

刘渡舟医案:钟x x,男,21岁。患慢性鼻窦炎5年,每因外感而诱发,发则头痛,流涕黄浊而腥臭。此次发病已2周,饮食及二便皆正常,但恶风寒。舌质淡苔白,脉弦。《素问?气厥篇》说:“胆移热于脑,则辛頞鼻渊。鼻渊者,浊涕下不止也”,恶风寒者,营卫不和之故。

柴胡12克 黄芩9克 桂枝9克 白芍9克 生姜9克 半夏9克 党参6克 大枣5枚 炙甘草6克。服三剂药后复诊,诉说服药后覆被须臾,即周身微有汗出,每次服药都如此,三剂服尽,则头痛、浊涕霍然大减。5年来服各种中西药都没有这样好的效果。因于上方内加黄连3克 续服三剂而愈。

皮肤发凉案

刘渡舟医案:李x x,女,48岁。所患之证颇奇,周身酸疼时,皮肤有如涂清凉油一般发凉透肤,伴见胃脘发胀,以进食后更甚。心悸,大便干。舌红苔白。柴胡12克 黄芩9克 桂枝6克 白芍6克 半夏9克 生姜9克 炙甘草6克 瓜蒌30克。

服药后腹中作响,矢气甚多,共进六剂,皮肤发凉及胃胀悉除。

【解说】柴胡桂枝汤是小柴胡汤与桂枝汤的合方,既具小柴胡汤解郁利枢之功,又兼桂枝汤调和营卫,调理气血阴阳之能。临床上多用于以下几种病证:1少阳病证与太阳病证同时并见,即胸胁苦满或胁背作痛而又见有发热恶寒,或肢节烦疼等,用本方治疗效果甚佳;②肝气窜证,发病特点是患者自觉有一股气在胁脘胸背,甚至四肢流窜,或上或下,或左或右,或前或后,凡气所窜之处,则觉疼痛或胀满,用本方有特效;③本方去大枣,人参,加鳖甲,牡蛎,红花,茜草等软坚化瘀之药,治疗慢性肝炎,肝脾肿大及早期肝硬化等,出现腹胀,胁痛如针刺,面色黧黑,舌质紫暗或有瘀斑等证,坚持久服,常用良效。

 

柴胡加桂枝汤证

刘渡舟医案:张x x,女,59岁。素有风湿性心脏病。初冬外感,发热恶寒,头痛无汗,胸胁苦满,心悸,不时有气从心下上冲咽喉,则烦悸不宁。处方:柴胡12克 黄芩6克 桂枝9克 半夏9克 生姜9克 大枣5枚 炙甘草6克。三剂而诸证皆安。

        柴胡桂枝汤应用范围广,在内、妇、儿、皮肤、五官科均常用。其中以治疗内科病为最多,内科病中又以消化系统疾病最常用。消化系统疾病共计291例,占总病例数的56.67%。 其中又以胃脘痛、胃炎最常用,亦可见于肝胆疾患、胰腺炎等。
    表2柴胡桂枝汤主症出现频次
症状特点 频次 症状特点 频次
腹痛   232 周期性发作 51
胸胁苦满 204 汗出 43
乏力   130 烦躁 41
发热   117 胸闷、胸痛 27
恶寒(风)107 恶心欲吐(呕吐) 16
身痛   91 大便干 12
口苦   91 瘦弱体质 10
食欲不振 85 情志不畅 9
头痛   51 失眠 7
  经过比较分析发现古今医家在选择应用柴胡桂枝汤时,均以发热恶寒、汗出、头痛身痛、恶心纳呆、心烦、胸胁苦满等为应用指征。本方虽应用广泛,病见各科,但除见本病主要症状外,均会兼见柴胡桂枝汤之必见方证。其中腹痛症状最为常见,符合《金匮要略》治疗“心腹卒中痛”的描述。《伤寒论》原文所述症状,后世应用中均较常出现,惟独“心下支结”一症,很少有病例中述及。笔者以为心下即指胸胁胃脘等部位,支结是支撑胀满的感觉,与胸胁苦满相类似。后世应用很少提及这个症状,并非这个症状出现的少,而是被胸胁苦满这个症状描述所笼统代替了。其他一些症状如发热、恶寒、汗出、头痛、恶心欲吐等既可出现在柴胡汤证中,又可出现在桂枝汤证中。另外,从医家们的描述来看,患者多数营养状况一般或偏于瘦弱,部分患者情志不畅或者烦躁、失眠,有些会有周期性发作的规律。
   表3加味药物的统计
药物种类        味次    药物举例  

平肝熄风药   6味56次       牡蛎、天麻、钩藤、代赭石等

理气药          6味10次       陈皮、枳壳、香附等
活血祛瘀药  9味46次        丹参、郁金、桃仁、红花、牛膝等

芳香化湿药 3味9次           藿香、苍术、川朴
安神药         3味27次        柏子仁、龙骨、合欢皮

祛风湿药      4味7次          威灵仙、桑枝、络石藤、木瓜
补虚药         7味24次        黄芪、当归、沙参、麦冬等

开窍药        1味24次         石菖蒲

清热药         13味23次      连翘、丹皮、黄连、青蒿、山栀等

温里药         2味3次          肉桂、细辛
化痰止咳平喘药 8味12次  栝楼、桔梗、枇杷叶等

解表药         8味11次        防风、葛根、荆芥、蝉衣、菊花等

利水渗湿药 5味11次        茯苓、车前子、滑石、茵陈等
原方减去的药物有生姜12次,党参8次,红枣7次,半夏3次。应用原方未作加减变化的有58例。
  后世应用柴胡桂枝汤加减变化相对较多,这也是柴胡桂枝汤治疗范围不断扩大的一个原因。在病人出现精神神经系统症状时,平肝熄风药、安神药、开窍药如天麻、钩藤、牡蛎、龙骨、石菖蒲等均较常用;出现气滞血瘀的症状时丹参、郁金、桃仁、枳壳等常可选择应用;肢体经络疾病可加威灵仙、桑枝等;外感症状较重加清热解表药物等等。药物加减可以随证变化,不过宜精当为妙,这样才能不失原方本意。只要药证的对,就会取得疗效,而不在药味的多少。
  5 药物剂量统计分析
  510例病例有4例无剂量的记载,古代医案剂量未作换算,不予统计,其余病例统计如下:柴胡最小剂量为5g,最大剂量48g,一般用量在10~20g之间;黄芩、半夏、党参三味药最小剂量6g,最大剂量30g,一般用量以9~15g为最多;桂枝、白芍最小剂量是6g,最大剂量为18g,一般用量在9~15g之间;生姜用量在6~18g或3~5片;红枣用量为6~18g或3~10枚;生甘草用量多在3~6g,而炙甘草用量则在5~12g之间。
  6 结语
  柴胡桂枝汤在临床比较常用,原为太阳、少阳合病而设,后世应用却不止于此。很多疾病已无太少合病的病机,但出现了柴胡桂枝汤的症状,应用本方仍可获得良好效果。因此,准确把握柴胡桂枝汤的汤证较局限于病机理论更为符合临床应用的要求

posted on 2014-12-29 07:49  湖东  阅读(132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