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草干姜汤治疗肺虚寒
 
□ 高建忠 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

  甘草干姜汤在《金匮要略》中治疗肺痿,只是方中所用干姜需“炮”(炮姜)。

  《金匮要略·肺痿肺痈咳嗽上气病脉证治第七》第5条:“肺痿吐涎沫而不咳者,其人不渴,必遗尿,小便数,所以然者,以上虚不能制下故也。此为肺中冷,必眩,多涎唾,甘草干姜汤以温之。若服汤已渴者,属消渴。”

  “上虚”、“肺中冷”,当为肺中虚寒。对一名医生而言,需要思考两个问题:一是面对一位吐涎沫、不渴、遗尿等临床表现的患者,我们如何去辨别是不是肺虚寒、有没有脾虚寒、肾虚寒;二是如果是肺虚寒,我们在治疗时可不可以用黄芪配伍干姜、或人参配伍干姜等组合,它们和甘草配伍干姜如何区别。

  关于第一个问题,赵守真在《广东中医》刊有一则医案可供我们品读:“刘某,男,30岁,小学教师。患遗尿证甚久,日则间有遗出,夜则数遗无间,良以为苦。医咸认为肾气虚损,或温肾滋水而用桂附地黄汤;或补肾温涩而用固阴煎;或以脾胃虚寒而用黄芪建中汤、补中益气汤。其他鹿茸、紫河车之类,均曾尝试,有效有不效,久则依然无法治。吾见前服诸方于证未尝不合,何以投之罔效?细诊其脉,右部寸关皆弱,舌白润无苔。口淡,不时唾涎,口纳略减。小便清长而不时遗,夜为甚,大便溏薄。审系肾脾肺三脏之病。但补肾温脾之药,服之屡矣,所未能服者肺经之药耳……遂给予甘草干姜汤。炙甘草24克,干姜(炮透)9克,日2剂。三日后,遗尿大减,涎沫亦稀。再服五日而诸症尽除。然以八日服药16剂,竟愈此难治之证,诚非始料所及。” 

  治肾、治脾不效,脉见右部寸关皆弱,故定位在肺,选用甘草干姜汤治愈。

  那么,是不是证见虚寒而脉见右部寸关皆弱,都可定位在肺而选用甘草干姜汤治疗呢?

  显然不是。

  中医临床是在理论指导下进行的,但临证者对理论的掌握和运用是“圆机活法”的,常常是需要“慧然心悟”的。

  关于第二个问题,很显然,在甘草干姜汤中,甘草是不可以用黄芪或人参取代的。

  清代医家郑钦安在《医理真传》中指出:“按甘草干姜汤一方,乃辛甘化阳之方,亦苦甘化阴之方也。夫干姜辛温,辛与甘合则从阳化,干姜炮黑,其味即苦,苦与甘合则从阴化。”并用甘草干姜汤治疗“平人干咳无痰者”,谓“此元阴不足,而肺燥也。夫肺为金,生水之源也。元阴不足,由于肺燥不能生水,肺燥实由于元阴不足而邪火生,火旺克金,故肺燥。肺气燥,斯干咳作矣。法宜苦甘化阴养血为主,方用甘草干姜汤,合当归补血汤,加五味子治之”。

  甘草干姜汤可苦甘化阴,可治阴不足,这一点是黄芪与干姜或人参与干姜相合不可能有的作用。当然,甘草与干姜相合治疗阴不足,必以大量炙甘草为君。说到此处,笔者想到了炙甘草方中的甘草,也想到了后世温病学家所说的“甘守津还”。

  或问:与甘草相伍,桂枝治上,干姜治中,而此处又言甘草干姜汤治肺,当作何解?

  答曰:桂枝甘草汤治上,是指治心,与肺无涉。

 

posted on 2014-11-24 08:33  湖东  阅读(57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