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到“太阴脾营虚寒”,想到了小建中汤。

  小建中汤与理中丸同治中焦虚寒,都用到了辛甘化阳法。但小建中汤中尚有酸甘化阴法,适用于中焦阳虚伴有阴虚者。

  多数伤寒学者将小建中汤看作温养中气之方,而冯世伦教授在临证中反复体会到,小建中汤方中所用桂枝、生姜实有解表之用。因此在六经方证分类中,冯世伦教授将小建中汤方证列于太阳病(表阳证)方证中,并明确指出:“……以其来自桂枝汤,仍兼解外。”“甘温补中兼解外”。(见《解读张仲景医学》)

  证之临床,部分患者服小建中汤后确有表里营卫和畅、周身舒畅之感,反推其服药前应是有表证存在的,只是表证不典型,很多医者未能辨出。

  小建中汤解外的功效是理中丸所没有的。

  一日诊余,问学生:“面对一中焦虚寒的患者,取舍小建中汤和理中汤的关键点是什么?”

  学生一时不能回答,反问:“是什么?”

  我说:“脉弦。小建中汤证见脉弦,理中汤证不见脉弦。”

  我的回答是基于两方治疗内伤病而言。

  李东垣在《内外伤辨惑论》中指出:“如腹中痛,恶寒而脉弦,是木来克土也,小建中汤主之。盖芍药味酸,于土中泻木为君;如脉沉细,腹中痛,是水来侮土,以理中汤主之。干姜辛热,于土中泻水,以为主也;如脉缓,体重节痛,腹胀自利,米谷不化,是湿胜,以平胃散主之。苍术苦辛温,泻湿为主也。”

  此段文字从临证中来。


(本文原载于《中国中医药报》2013、3、6)

posted on 2014-11-24 08:20  湖东  阅读(13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