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某,女,27岁,纳西族,云南大理人,因咳嗽2周就诊,病人初期出现发热,咳嗽,咳黄色粘液痰,拍胸片、查血常规检查未见异常,经输液治疗3天后未在发热,但仍感咳嗽,咳少量黄色粘液痰,并开始感右侧胸痛,咳嗽时疼痛加重,来我处就诊,察舌苔黄微腻,脉浮,治疗选用桑贝止嗽散合小陷胸汤加减。
处方为:桑白皮15克 川贝9克 桔梗15克 百部15克 紫菀15克 陈皮12克 荆芥10克 白前15克 黄连9克 瓜壳20克 枳壳15克 郁金15克 枇杷叶15克 炙甘草6,嘱病人服药2副,每副药吃2天,5天后复诊,病人胸痛咳嗽大减,有轻微胸闷、气紧,舌苔薄白,脉浮,处方为杏贝止嗽散加减治疗,处方为:杏仁12克 川贝10克 桔梗15克 百部15克 紫菀15克 陈皮12克 荆芥10克 白前15克  僵蚕15克 炙半夏15克 甘草10克 嘱服药3副,病愈。
   
    患者之疾,病程较短,诊断为外感咳嗽,病人为外感后咳嗽,表现为一派热象,这是感冒疾病终末期的临床表现,临床比较常见,但此时我们是不是该选用桑菊饮、桑杏汤加味治疗呢?在临床上我们常发现此阶段的患者不见风热犯肺的症状,也不见燥热津伤的临床表现,若选用以上二方,效果多不显,故借用熊继柏老师的经验,运用止嗽散加桑白皮、川贝母治疗,名桑贝止嗽散,但此患者见右侧胸痛,咳嗽时疼痛加重,舌苔黄微腻,脉浮,故选用小陷胸汤合用,取效颇佳。患者经治疗后咳嗽虽减,但又感胸闷气紧,故又用止嗽散加杏仁、贝母,命名为杏贝止嗽散,以止咳化痰平喘。
一直以来我觉得,医学,不管是中医或者西医,很大程度上都是经验医学(天才除外),怎样与病人交流、沟通,怎样察色按脉,怎样实行问诊,怎样辩证,怎样选方,这些都需要经验,需要多年的积累才能成为一名好的医生
posted on 2014-11-06 07:48  湖东  阅读(17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