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五更咳嗽是一种常见证候,处理不当常反复难愈,笔者学习我省已故名老中医李翰卿经验,应用通里攻下法治疗,效果显著,现介绍如下。
    1.大承气汤加味:大黄、芒硝、枳实、厚朴、槟榔、炒莱菔子、陈皮、杏仁、柴胡。主治小儿停食,后半夜五更左右出现咳嗽气短,汗出,脐腹拒按者。
    2.加味大柴胡汤:柴胡、黄芩、半夏、枳壳、大黄、赤芍、生姜、焦三仙、炒莱菔子、杏仁、炒栀子、寸冬。主治食积咳嗽兼肝气郁滞,而表现为寒热,口苦,呕吐者。
    3.保和丸加减:半夏、茯苓、陈皮、连翘、焦槟榔、焦山楂、炒神曲、炒莱菔子、瓜蒌、杏仁。主治积食停滞,胸脘痞满而咳不止者。
    4.加味平陈汤;苍术、厚朴、陈皮、甘草、半夏、茯苓、焦山楂、槟榔、杏仁、白豆蔻。主治积食不去,湿阻中焦,脘腹胀满而咳者。
    小儿五更咳嗽,为食积咳嗽的一种常见证候,在儿科中十分常见。其证候特点:以咳有定时,多在五更时发作,伴胃部或脐周拒按为特征。其病机多由钦食不节或脾胃虚弱,食积不化,胃失和降,腑气不通,火气上逆冲肺,肺气宣降失常所致。因此,对小儿五更咳嗽的治疗,宜通里攻下为主,兼清理肺气。食积不化,腑气不通,上逆犯肺者,用通腑攻下为主;食积不化,兼肝气不和,宣消积通里,佐以疏理肝气;食积不化,兼痰湿阻滞中焦者,宜祛痰化湿和胃降气。
    李老在药物选用时有三大特点:一是选杏仁、炒莱菔子、半夏等降逆之品,以肃降肺气,和胃降逆;二是选大黄、槟榔等通里攻下,使腑气通而肺气降;三是依据兼夹证的不同,或疏肝理气,或祛痰化湿,或消食导滞,使药证相符,故临床常效如桴鼓。

posted on 2014-09-17 09:43  湖东  阅读(7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