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夏厚朴汤治疗双肺支气管炎
患者牛某,女,5岁,咳嗽1天。
患者于一天前因受凉而开始咳嗽,因患儿一向体质较弱 ,易感冒,所以急来就诊,听诊双肺呼吸音粗,有哮鸣音,考虑支气管炎,为明确诊断,建议患儿去医院拍片,X光显示,双肺支气管肺炎。建议住院治疗,因患儿惧怕输液,故要求用中医治疗。
查体,患儿剧烈咳嗽,咽痛,无发热,轻度恶寒,无口干口苦,喜热饮,舌淡,苔白,脉沉细。
处方:半夏15g  厚朴9g  茯苓12g  苏子6g  生姜15g  桔梗10g
外感咳嗽多为表证,因患儿素体虚弱, 邪气极易入里,查体无发热,脉沉,知病不在表,伤寒论云:病有发热恶寒者,无热恶寒者发于阴。因此考虑为太阴咳嗽,因此选半夏厚朴汤治疗,因有咽痛,故加桔梗排脓止痛。
半夏厚朴汤是治疗“妇人咽中如有炙脔”的方剂,很多人临床主要用于梅核气,但本方的应用不限于此证,里寒痰饮上犯之咳嗽,均可用此方治疗。

posted on 2014-09-11 09:15  湖东  阅读(7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