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录入胡希恕治疗心绞痛,包括心血管疾病和脑系病一方:大柴胡汤合桂枝茯苓丸

金匮要略-胸痹心痛短气病一节里,胡希恕是这么说的:

    心中痞,诸逆心悬痛,桂枝生姜枳实汤主之。

    桂枝生姜枳实汤方:桂枝  生姜各三两    枳实五枚上三味,以水六升,煮取三升,分温三服。

    “心中痞”,心中痞塞,有时痞结,就是不宽快,心脏,胸常感觉憋得慌;“诸逆”,这个诸逆概括多了,气逆、呕逆、冲逆,等等;“心悬痛”,就是心痛如悬,心就像悬着那么痛,感觉就是现在的心绞痛。桂枝生姜枳实汤主之,桂枝是镇痛药,我们在表证散寒止痛也离不开桂枝,所以它以桂枝为主,还有诸逆,桂枝也治气上冲,也治逆,生姜也治呕逆,呕也是逆,同时痞,痞非得行气不可,所以搁枳实。那么这个方子我们也常用,可是不单独用,大柴胡汤里就概括它了。

    我们治心绞痛,常用大柴胡汤配合桂枝茯苓丸,这个方子好使,你们可以试验,这里就有桂枝、枳实、生姜这三味药,如果再有热,可以加石膏,血压高心脏跳得厉害,可以加重桂枝、茯苓,就是大柴胡汤与桂枝茯苓丸的合方。临床上遇到心绞痛,你们看好使不好使。但是大黄不要多加,如果这个人大便偏干的话,大黄可以搁到6克,如果大便根本就不干,你们大黄可以少用,主要这个方子概括了这个药物,就是桂枝、生姜、枳实,挺好使,我是常这么用,心血管病并发高血压,你加石膏,石膏配合大黄降血压挺好,你们可以试验。

    不过这个书上只是提出了桂枝生姜枳实,心脏感觉有狭窄、滞痞的感觉,就是心中痞,同时也疼,其痛如悬,就是我们现在说的心绞痛的证候,他这个说法可能指这说的,但是用这个方子的机会很少,用大柴胡汤配合桂枝茯苓丸的机会很多,可以在临床上实验。我有一个同道,就用大柴胡汤合桂枝茯苓丸治一切心血管的病,都好使,都没有错误,如果心悸厉害,这个桂枝可以大量用,茯苓也治心悸,这要在心血管病上试验试验看怎么样,我是挺好使的。

    胡希恕还有一篇“柴胡剂的应用”,其中也提到大柴胡汤合桂枝茯苓丸,他是这么说的:

    大柴胡汤桂枝茯苓丸合方。桂枝茯苓丸去癥,咱们《金匮要略》上说这个妇人有癥,常常有这个血积,血积他用桂枝茯苓丸,不可下。但是他这个桂枝茯苓丸与桃核承气汤呀有些不同的地方,这个桃核承气汤有芒硝,你们桂枝茯苓丸里头呢既没有大黄也没用芒硝。我们以大柴胡汤配伍枳实与大黄,所以他没有谵语,大便也不是怎么样子的干燥,我们一般就合桂枝茯苓丸。那么怎么一类,桃核承气汤、桂枝茯苓丸,在什么病多呀?就是我们说脑血管、心血管的病,以至于脑系上的一系列瘀血证的反应,都可以用这个,这个很多很多的。那么口干舌燥,就加生石膏。尤其这个大柴胡桂枝茯苓丸合方,我们治这个心脏的疾病,应用的机会多的很。也是我一个学生,他就拿这个做心血管病常用的一个药,这个不是我瞎说,这好的很。这个我们临床上遇着这个冠心病很多了。如果有心绞痛,这个方子更好使。血压高就可以加石膏,这个石膏对这个血压挺起作用,这个在临床上遇到的也挺多。脑血管以外呀,也都可以使。那么其他的你像这个出血,有的时候有瘀血的关系,要现柴胡证也有这样的机会。

    以上两个摘录主要是大柴胡汤合桂枝茯苓丸。下面略微提一提另外两个方子,一个是桂枝甘草汤,桂枝甘草两味药治心悸气上冲欲作奔豚;还有一个就是苓桂术甘汤治疗心悸失眠头晕短气。这些概念与桂枝茯苓在心肌心血管方面的理解有启发作用可以参阅。特别是苓桂术甘汤也是个名方。

posted on 2014-08-29 08:48  湖东  阅读(19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