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苓散的处方组成是泽泻30g、茯苓15g、白术15g、猪苓12g、桂枝9g。

    这个处方也是非常有名非常常用的一个处方,可以治疗很多种疾病。所以单独把它提出来讨论。

    这个处方是调节人体内水液分布失常的一个方子。也就是说水在人体内的代谢出了问题,水停留在一个部位就不再动了。比如说水可以停留在膀胱,这时出现的就是小便不利;如果水停在中焦,就形成心下痞、心悸、口渴想喝水但喝下去马上就出来;如果水停留在上焦,可能会口吐粘沫、头晕;停留在皮肤下可能会形成水肿、湿疹等等。出现这些症状都可以用五苓散来治疗。

    在感冒中,有时候会有这样的情况,头晕、发烧、有汗、口渴、小便不利,但是喝下水马上就吐出来,吃食物倒是不会吐。这个时候不能一看见他发烧、也出汗,马上就用桂枝汤,如果用了桂枝汤病也不会好,可能还会变成其他的病。

桂枝汤证的表现是什么呢?发烧、怕风、怕冷、头痛、出汗、脉浮缓。出现这些表现才能用桂枝汤去治疗,所以得综合判断,你象上述所讲的,有汗和发烧和桂枝汤是相同的,但是有几个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口渴、小便不利、饮水则吐。这个时候就不是桂枝汤证,用桂枝汤就是错误的。所以用经方一定要把方证相应弄准,就是说一个处方有它特定的疾病表现,这个是严丝合缝的,不容的乱用。有人比喻说方证就是两个齿轮相扣合的关系,一个齿对应一个洞,这样两个齿轮才能相互转动,否则就形不成齿轮的传动。经方中的处方和症状表现也是一样。所以说出现了五苓散的症状去用五苓散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这里讲的是蓄水证。也就是出现了代谢失常,这里水不包括血液。如果血液代谢失常,那在体内就形成瘀血,症状就比较严重。比如有的女性的例假不正常,去医院检查,是子宫肌瘤,那这里就是血在子宫中淤积了,血在下边一淤积,上面的路就不通了,主要表现在乳房上,就是乳腺增生或者乳癌。还有的人小肚子非常涨,但是小便很顺利,那这就是膀胱有瘀血,很容易出现狂躁证。这个时候要根据情况分别选用桂枝茯苓丸、桃核承气汤或下瘀血汤等处方来治疗,瘀血可能通过大便或者小便出来,排出来人就正常了。

    那么五苓散所对应的症状是什么呢?就是可能有点发烧、体表有汗、小便不利、口渴、饮水则吐。

    出现上述症状的原因就是水在体内某一个部位堵了。这个部位可能是膀胱,也可能是中焦脾胃这一块,那就会出现小便不利的情况,水在膀胱里排不出去,就阻止了新水的吸收,因为这个通道被堵塞了,再灌水灌不进去了,所以一喝水马上就吐出来了;那么为什么口渴呢?水要被阳气蒸腾为水气方能到达头部,现在水停在体内了,这个水就是邪水,邪水阻挡着新水的吸收,也阻止了新水的气化,这就导致了水不能滋润口腔,于是表现出来就是口干、想喝水,但是一喝就吐。发烧那就是体表还有些风寒没有解掉。因为这个方子是在桂枝汤和麻黄汤后面才用得着的,所以可能体表还有风寒。

    假如这个水是停留在心下,那还会出现心下堵得慌,涨、心慌、心悸。这个时候用五苓散很容易就能解决了。看这个方子,桂枝是把体表的风寒散出去,毛孔能顺利开放,这样毛孔一开,水在体内就不是一个真空状态给密封着的了,就容易下走;茯苓和猪苓、泽泻把水邪通过小便给排出去,其中猪苓还能起到滋阴的作用,对口干口渴非常有帮助;白术负责巩固这个土,也就是脾,土才能制水。这就是五苓散这个处方的方意。所以这几个常用的药物就组成了一个阵,专门去破体内的邪水。

    在这里,有口渴这么一个特殊的表现,如果没有口渴,还有小便不利、吐这种情况的话,就可以用另一个简单一点的方子茯苓15g、桂枝15g、甘草10g、生姜5片。我上次去章丘出诊的时候有一个病号,她表现出来的就是口干很厉害,但是不想喝水,再看看她的舌苔,很胖,很滑湿、白苔也很重,那这个口渴就是因为水阻中焦造成的,就可以用这个处方。大部分人都有过经验,就是某一个时候口特别干,说话也感觉不舒服,一看舌头,很胖,那肯定就是水停在体内了,当然一般比较轻,过一阵子就回复了。上述这个处方叫茯苓甘草汤。

    茯苓甘草汤(苓桂姜甘汤)可以用来治疗因为体内有停水造成的失眠。也就是得有停水的表现,比如口干渴、不想喝水、小便不利等,就可以用这个处方来治疗,也可以再加上点龙骨和牡蛎,帮助收敛阳气,这个时候效果是非常不错的。所以有些失眠的病人,假如也吃过安神药了,也用过四逆散了但还是失眠,再加上上述的停水症状,就可以用这个茯苓甘草汤去治疗。

下面讲讲五苓散的一些用法。

    1.晕车

    一说晕车,每个人都不陌生,即使自己不晕车,周围的亲戚朋友也肯定有晕车的。晕车很痛苦就不必说了,更难忍受的就是没有办法治疗。好多人不知道中医的好处,只有去问西医,那西医就会说是耳内的神经或者是平衡器官所导致的,治疗吧,要动手术,动手术吧,还不保险,所以好多人都感觉这个晕车也是不治之症了。从中医上来看呢,晕车大部分都是因为上焦有水,一乘车颠簸,就容易吐出来。用五苓散就可以治疗,在乘车前喝一次五苓散很可能这次乘车就会减轻或者不晕了。所以讲中医里面好多东西都是宝贝,都是从西医那里学不到的。

    2.口渴+尿崩

    五苓散本来是治疗小便不利的,那这里的尿崩就是小便非常多,它也能治疗。它治疗的原理就是体内有水邪停滞,那么这个水邪可能就把水气滋润口腔的道路给堵塞了,但是其他的地方还是通的,所以这个时候特别口渴,喝下去的水不能用来滋润口腔,反而从代谢的道路都排出去了,所以是不停的喝水,不停的口渴。这个症状,可能大家会想起个疾病来,就是糖尿病,有些糖尿病就是这样,口渴加尿崩。所以出现了这种情况,可能好多人都会很害怕,是不是得了糖尿病了啊,其实不用担心,用五苓散就能治。当然这个情况和真正的消渴不太一样。那种消渴是上热下寒引起来的,是厥阴病。就是得了糖尿病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只要还没有吃西药,都好办。

    3.脑部积水

    这就是水积在了头部了。有一个医案是这么说的,一个小孩子,出生到7个月还一切正常,但到了9个月的时候就发现头部明显增大,手脚不灵活,身体极度消瘦,小便量少,脑门前的卤门扩大而饱满,高出头部很多,好几个医院检查的结果都是一样的,就是脑积水。他们很幸运的找到了一个中医来看,给开了五苓散,吃到第6付的时候脑门就回复了正常,一共吃了27付药,最后痊愈。试想如果这个病号在今天肯定要作手术了。

    4.假性近视

    假性近视眼主要是眼睛内部的肌肉不能正常收缩造成的,肌肉为什么不能正常收缩了,就是因为这个动力减弱了,那么这个减弱的一个原因就是阳被阴侵,阴就是水,那也就是说是水邪停留在头部造成的,用五苓散把水邪排出去,假性近视眼也很可能就好了。当然现在社会上对孩子的关爱已经不正常了,一发现有点近视,马上去配眼睛,于是整个校园里不带眼睛倒成了稀罕的了。

   5.皮肤湿疹

   皮肤湿疹就是水邪停留在皮下了,造成水肿,也引起汗液的不正常排放,这样湿疹就形成了,甚至有些尖锐湿疣也是这个原因造成的,那治疗上也可以选择五苓散。象我原来治疗的那个胸部湿疹的病号,采用的是苓桂术甘汤,其实道理和五苓散是一样的,用五苓散可能效果更好。

posted on 2014-08-29 07:54  湖东  阅读(14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