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9岁的小姑娘,活泼可爱,学习成绩优秀。

   其母诉其几年来常半夜流鼻血,并且经常腹痛,在校时常接到老师电话要求接回家治疗。

   曾多次到医院做对症治疗,但仍经常复发,某儿科医师建议:腹痛时就自已买抗生素服用。

   近段时间以后,腹痛频繁,有加重之势。

   来诊时见其身体瘦弱,饮食一般,精神还好,不喜饮水,小便淡黄,大便干结,常常几天一次,舌红少苔,脉细弦。腹诊时腹肌紧张,触诊腹部时感觉很痒。 

   因为近段腹痛时发,先治其腹痛,小女孩对中药很抗拒,不愿服药,故先只几味药的小方:乌梅 黄连  干姜  槟榔 使君子 

   小姑娘说药很难喝,三剂后就没有再服了 ,再随后二周腹痛减轻了许多,晚上流鼻血仍时有发生。

   再次审视患者,当属小建中体质 ,据其衄血腹中痛,舌红少苔,脉弦给以小建中五剂。

   再次来诊时,小姑娘说这次的药好喝些,且腹痛与衄血没有再发生,再开五剂,以资巩固。

   后来断断续续的又来了几次,了解到她的腹痛与衄血基本没再有大的发作,每次都处以小建中汤调其体质

   

posted on 2019-03-26 08:27  湖东  阅读(2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