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的快还是忘的快

先看问题

你或许有这样的困惑,面对层出不穷的技术,学过的东西总是很快就会忘记,这究竟是为什么?有没有什么办法能改变提升?本文结合作者自身经历,总结出一些要点,或许能给你一丢丢的帮助。

想要提升那就得先找到学完就忘的原因,对症下药疗效才会更好。

忘记的原因

不实践

学东西停留在眼镜和耳朵层面,眼镜看完耳朵听完就完了。绝不轻易不出手。

急于求成

技术更新快,面试求职压力大,想着怎么能快速掌握所需的知识,就容易导致学知识点蜻蜓点水,甚至都么挨着湖面,一个快进就过去了。

没有场景

企业没有业务应用场景,或者是浅层次应用,我一直认为学过的技术需经过生产环境下的考验才算得上真正掌握。

大部分技术学会使用并不难,难的是出现问题的时候能不能快速定位找到解决方案。

填坑能力,这也是程序员的核心价值所在。

而这种问题场景,只有真正的生产环境能带给你。

培训课程,博客等只能讲到部分内容,重点是这是别人的经历,对写这份资料的人印象深刻,对阅读者来说就是一篇文章,一个知识点,长时间没有实践机会,终究会被遗忘。

没有目标

从学习开始就不知道为什么学习这个东西,可能因为流行?可能因为公司需要?稀里糊涂就开始了。书籍、视频等资料讲到哪学到哪,没有后续的延伸,学完就是为了忘的。

假装学习

受周围环境刺激又或是一时兴起,拿起书,打开一套视频,目光停留,但是不聚焦。
一会回个微信,一会刷个抖音,心早都飞了。

贪大求全

什么都想学,然后左看看右看看,然后啥都么记住,还把自己给整焦虑了。
你的云盘之上是否有几十上百G的学习资料?

琐事

杂事缠身,心不静,学习效率低下。
生活么谁还没点烦心事,要学会自我调整。

那么如何克服

标题说了是克服,那也就意味着不是那么容易做到。

高效学习

全身心投入一小时可能比散漫学习一天效率高,结果也更好。
确实不在状态,不要勉强自己,适当放松未尝不可。
你说我一直都不在状态,那或许你需要的不是技术,而是鸡汤的刺激。

挑重点

一门技术总归有它的核心内容,尽量避免贪大求全,找到自身最迫切的需要,找到重点内容深入学习,掌握核心特性和应用场景。
其他内容知道有这么个东西就行,或者忘了也么关系,用到时再具体研究。

建立知识索引

学过的知识要分门别类在自己的脑子里进行整理,记录关键字,然后对应核心场景,脑子内存够用在记住同一场景不同解决方案的差异。有了一个结构便于遇到问题快速检索,结构化之后也方便记忆。
比如
持久层框架建立如下所示的知识结构

知识分类技术关键字特点不足
持久层框架 Mybatis 灵活、可操作性强 半自动化、手写SQL
  Hibernate 面向对象、封装、移植性好 sql灵活度不够、真正掌握不易

每个技术总结出这样的简要知识结构索引。便于记忆。用到某个特性或技术不清楚时可进行深入研究。
随着经验的提升,技术视野的开阔,不断更新完善知识索引。

重复的力量

很关键,对大部分人来说记忆的关键就是重复。结合上面的知识索引,提高记忆的效率。
学过的知识,不时的需要回顾,加深记忆。
怎么回顾?好的方式是不停的给自己提问题,问自己,持久层框架有哪些,各自场景,优缺点去巩固。
api,配置等细节可以忘,知识索引关键字不能忘。

带着问题

有问题算就有了一个明确的学习目标,就是为了解决问题,这就有了具体的学习方向,最终也有检验学习结果的标准,这是一个闭环,有始有终,有了结果的检验,印象会更加深刻,特别是中间如果能出现几个问题,就更好了。

练习

对与当下暂时没有应用场景的技术,那练习就是最好的巩固检验的方式,就是动手,看的再多,不动手你都不知道你会有啥问题。跟上面一样,练习中间如果能多出几个问题就更好了,折磨的死去活来才能印象深刻。顺顺利利就容易遗忘。

生产实践

学完也能用到生产,这是最好的方式,上面也说了,生产环境的问题不是练习或简单的模拟能够制造出来的。出现问题,压力更大,印象更深刻。

总结输出

很重要,哪怕不写博客,自己也弄个笔记记录下解决过程,一方面以后或许还能遇到,另一方面能梳理自己的思路。能逼迫你去思考。
写出来也是检验自己掌握程度的一个标准。

给他人讲解

能给他人讲解清楚,说明自己的思路是清楚的,另一方面给他人讲解为了保证知识的严谨性和正确性,这个过程会查缺补漏,反复验证,讲的过程会给自己脑子留下画面,能够加深印象。

刷面试题

上面说了,要不断问自己问题去巩固,如果不知道怎么问,自己找不到问题,那刷面试题则不失为一种好的办法。
有清晰的引导外,还能促进学习,也有具体的目标。
如,答上这个面试题就是你的目标,讲解给面试官也是目标。
还能顺便了解当下主流技术和发展趋势。
嗯,相当不错。

总结

文中多次提到加深印象,所以不忘的关键是加深印象。

如何做到?主要手段一是重复。二是制造场景。

重复容易理解,场景怎么制造?

人往往对高兴或痛苦的事印象深刻。

学技术可能你也高兴不起来,那就做自己让不舒服的事,痛苦的事去给自己的记忆加深印象,留下可以回忆的场景或画面,比如写作时的挣扎,比如给别人讲时的不适和错误,相信这种不适都能给你留下较深的印象。

总结下,就是不断挑战自己的舒适区。

写的这些些内容算是提供了一些操作的方法,那关键的一点还是在于人。没有执行一切都是空谈。

要做到,确实不易,毕竟学习提升是一个痛苦的过程。

posted @ 2019-12-23 19:15  风象南  阅读(73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