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apply、call的指向

1、关于this

this它总是返回一个对象,是指调用当前函数的对象,由于对象的属性可以赋给另一个对象,所以属性所在的当前对象是可变的,即this的指向是可变的。

 var person={
        name:"张三",
        getName:function () {
            return "姓名"+this.name
        }
    }
    var person2={
        name:"李四"
    };
    person2.getName=person.getName;
    console.log(person.getName())        //姓名张三    
    console.log(person2.getName())    //姓名李四

在上面代码中person中的getName属性被赋给person2对象,此时person2.getName()指向的就是person2对象,所以this.name指向的就是person2的name属性。

this的实质

JavaScript 语言之所以有 this 的设计,跟内存里面的数据结构有关系。

var person2={
        name:"李四"
    };

上面代码将一个对象赋值给一个变量,首先JavaScript 引擎会先在内存里面,生成一个对象{ name: "李四" },然后把这个对象的内存地址赋值给变量person2,也就是说,变量person2是一个地址(reference)。后面如果要读取person2.name,引擎先从person2拿到内存地址,然后再从该地址读出原始的对象,返回它的name属性。

原始的对象以字典结构保存,每一个属性名都对应一个属性描述对象。举例来说,上面例子的foo属性,实际上是以下面的形式保存的。

{
        foo: {
            [[value]]: '李四'
            [[writable]]: true
            [[enumerable]]: true
            [[configurable]]: true
        }
    }

name的值保存在属性描述对象的value属性里面。

如果属性值是一个函数会是什么样子

var obj={
        f:function () {
            
        }
    }

引擎会将函数单独保存在内存中,然后再将函数的地址赋值给f属性的value属性。

{
  f: {
    [[value]]: 函数的地址
    ...
  }
}

重点就是这个,因为函数是单独保存的,所以不同的执行环境会有不同的上下文。由于函数可以在不同的运行环境执行,所以需要有一种机制,能够在函数体内部获得当前的运行环境(context)。所以,this就出现了,它的设计目的就是在函数体内部,指代函数当前的运行环境。

this使用场景

  1. 全局环境,全局环境游览器环境下使用this,它指的就是顶层对象window,node环境下就是global了
function test() {
        console.log(this==window)        //true
    }
    test()

  2、构造函数

  构造函数内this指向的是生成的实例对象

  

function test(name) {
        this.name=name;
    }
    var test2=new test("张三");
    console.log(test2.name)    //张三

  通过new命令生成的test2实例对象,由于this指向实例对象,所以在构造函数内部定义this.name,就相当于定义实例对象有一个name属性。

   3、对象的方法

·  如果对象里面方法包括this,this指向的就是该方法运行时所处的对象,该方法赋值给另一个对象,就会改变this的指向。具体代码见第一个实例代码。

绑定this

this的动态切换,固然为 JavaScript 创造了巨大的灵活性,但也使得编程变得困难和模糊。有时,需要把this固定下来,避免出现意想不到的情况。JavaScript 提供了callapplybind这三个方法,来切换/固定this的指向。

Function.prototype.call()

函数实例的call方法,可以指定函数内部this的指向(即函数执行时所在的作用域),然后在所指定的作用域中,调用该函数。

var test="tony";

function doSomething(){

  alert(this.test);//tony

  alert(window.test);//tony

}

doSomething();

doSomething在全局调用,相当于window.doSomething();所以里面的this指向window对象,this.test=window.test="tony";

 

posted @ 2017-08-01 20:37  ABC袁  阅读(2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