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性基求交

参考资料:牛客题解

即对于两个线性空间\(V_1,V_2\),求它们的交\(V_1\cap V_2\)

首先,两个线性空间的交显然还是线性空间

引理:若 \(V_1,V_2\) 是线性空间,\(B_1,B_2\) 分别是他们的一组基,令 \(W=B_2 \cap V_1\) ,若 \(B_1 \cup (B2 \setminus W)\) 线性无关,则 \(W\)\(V_1 \cap V_2\) 的一组基。

证明:考虑任意\(v\in V_1\cap V_2\),那么\(v\)可以同时被\(B_1\)\(B_2\)表示出。考虑如何证明\(v\)可以被\(W\)线性表示。我们假设不能,那么\(v\)一定可以被\(S\)\(T\)共同线性表示,其中\(S\in W,T\in B_2\setminus W\),且其中\(T\)不为空。那么此时\(T\)一定与\(B_1\)线性相关,与我们的假设不符。所以上述假设成立

但是 \(B_1 \cup (B_2 \setminus W)\) 有可能线性相关,这时我们只需要换一组基即可。

假如当前加入的元素为 \(x\) ,若 \(x\) 不能被 \(B_1 \cup B'_2\) 表示,那么直接在 \(B_2'\) 中加入 \(x\) 即可;否则 \(x\) 一定能被 \(B_1 \cup (B_2' \setminus W)\) 的恰好一个子集表示,设 \(x=\text{xor(S) ^ xor(T)}\) ,其中 \(S \subseteq B_1,T \subseteq B_2' \setminus W\) ,在 \(B_2'\) 中加入 \(\text{xor(S)}\) 即可,且此时\(S\in W\),在\(W\)中也加入\(S\)即可

总复杂度\(O(d^2)\),其中\(d\)为维数

#define int unsigned int
Base merge(Base a,Base b){
	Base na(a),tmp(a),gl;
	int cur,d;
	fp(i,0,31)if(b[i]){
		cur=0,d=b[i];
		fd(j,i,0)if(d>>j&1){
			if(tmp[j]){
				d^=tmp[j],cur^=na[j];
				if(d)continue;
				gl[i]=cur;
			}else tmp[j]=d,na[j]=cur;
			break;
		}
	}
	return gl;
}
posted @ 2019-07-28 20:03  源曲明  阅读(1663)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