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次失败的创业经历

更新一下,首先想说,程序员老哥们真的大部分都是善良的人,很多评论我都挺感动的。

然后想说,我的这次创业经历真的就是普通的、一点都不轰轰烈烈的,我写这篇文章的初衷就是想分享下经历,经历有好有坏,但都是真实的。如果对其他人有点帮助思考就很满足了。目前也已经找到工作,在一家二、三线互联网上班。

最后,还是想说,不后悔这次经历哈,因为自己的人生太平淡了,如果一次突破的勇气都没有的话,那也是挺悲哀的。

而且我现在明白了当一个上班族其实也挺幸福的,对于自身来说,抗压能力也增强很多,与客户沟通也有了一定的技巧,也开拓了自己的视野,思考问题也不会只从一个程序员的角度去分析。

 

离创业结束已经有一段时间,在刚刚结束的时候,就想复盘下这段经历,但怕当时的自己可能不够客观,就想着调整一段时间后,再来记录,结果一拖到现在。

前年11月份这个时候,没经过多少心里挣扎,便开始了创业之路。

虽然一早明白,创业成功是极少的,也许是不甘,也许是想证明下自己。

内心总有个声音在说,也许,万一,我们是少数呢?最终还是决定踏上征途。

虽然故事的最后,证明我们就是属于大多数。

我们是从接外包项目开始的,开始的时候,我们接一些简单的活动H5,由于客户比较优质,所以这些项目周期短,价格高,这也是我有一定信心的原因。

当时,我们简单的想着,只要一个月有2个活动,我们就基本保住成本,然后再接一个项目就是纯利润。

一开始,确实是按照这个方向走的,但,很快我们就碰到一个致命的问题,疫情来了!!!

疫情对线下活动是一个致命打击,项目很快减少,我们不得已要接一些不那么优质的项目。

这些项目很快就拖累了我们,无休止的需求修改,让开始认为能盈利的项目只要经过一两次延期,就变得不盈利,我知道,我们需要跟客户确认需求,不能一次次的修改,但是,难就难在,我们这种小公司,对甲方的约束力实在是太低了。

其实我们的团队并不差,不管是产品,设计,技术,都是能在之前公司独挡一面的人,我们做出的产品也让客户满意,但是,最可悲的,我们仍不能盈利。

因为一个公司的运营成本实在是太高了,房租,硬件,员工工资,拓客,运营,每一项都需要钱。

我们只能通过加班来降低成本,这是我们之前最痛恨的事。即使这样,依然保证不了大家降薪之后的工资。

于是,疲惫感很快就侵袭每个人,真的,很难来形容那种疲惫感。

因为你会发现,你没有了生活,只剩下工作,那种压迫感,我至今回想都会感觉到焦虑。

客户时时刻刻都会找你,你心里也没有真正的下班,总会担心这个,操心那个,项目进度是不是正常,客户线上有没有问题,下个月有没有项目,客户怎么还不回款。

最可怕的事,你不知道这样坚持下去是不是对的,在你没去做一件事的时候,你可能很容易分辨出哪件事情哪件事情是错的,而当你真的开始做了,你就会发现,一切都需要你自己去判断。

可能,我没有创业的资质,经历的还不够多,这点,我想对广大的程序员兄弟们说,当你想踏上这条路,一定要充分的想清楚。

别光想着成功,如果失败了,你是否能接受?

补充一点,很多大厂不喜欢员工有创业经历。当然,是指我们这种层次的员工哈,如果是超级大牛就不一样了。

当漫长的煎熬还看不到结果的时候,我们其实也坚持了一年,虽然最终我们没能避免散伙,也许对我们来说,这也是一种解脱。

相对于其他创业故事,我们的故事显得那么普通而又无声无息。

不管怎么说,这是一段经历,我们也曾经豪情万丈,举杯痛饮,一个个加班的夜里,我们互相鼓励,解决一个一个困难。

人生路远,江湖再见!

 

posted @ 2021-04-22 21:38  茶底世界  阅读(6873)  评论(9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