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Blog

醉心技术、醉心生活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订阅 订阅  :: 管理

人性与天性

Posted on 2009-06-13 16:01  冬冬  阅读(11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if (天性 > 0 && 人性 == 0)
    return 废人;
else if (天性 > 0 && 人性 > 0 && 人性 == 天性)
    return 凡人;
else if (天性 > 0 && 人性 > 0 && 人性 > 天性)
    return 强人;
else if (天性 == 0 && 人性 > 0)
    return 圣人;
else if (天性 == 0 && 人性 == 0)
    return 植物人;

 

人都有天性,但是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人还有人性。天性就是生下来就会的,吃喝拉撒皆在此列;人性就是生下来基本上不会的,比如顺着顺着领导的意思做事。通常一个人具备了人性,就成人了,长大了。比如咱们咱们现在回家哄着爸妈,爸妈通常会说夸咱懂事了,长大了。

如果一个人只有天性没有人性,那就是禽兽,非要算在人类中,也只能是人渣;
如果天性和人性打个平手,就算普通人,在社会里,顶多算个人手;
如果人性能打倒天性,就是强人了,通常人们都会佩服这些人,管叫人才;人才再加上点儿机遇,基本上就是个人物了。
只有人性,没有人性的算啥……圣人!圣人您见过没?抽象意义上的孔圣人算是无限接近了,但是也只能是无限趋近于,真正没有天性的和没有人性的一样都不是人。

人性压过天性的,适合人打交道,比如当个领导,搞个传销,建个帮派啥的;剩下的的适合从事具体工作,比如掏个大粪,干个木工,写个程序,发点儿论文啥的。咱们老百姓其实都算后者——人性和天性打个平手,顶多算个人手。

都说程序员没人味,因为都是由着天性做事,所以只有“成”却没有“功”——事情做成了,却没有功劳,没有功劳当然就没有饷钱。但也不用羡慕那些“啥都不会,光忽悠人,还大把拿钱”的人,因为他们靠的是人性压抑天性,个中痛苦也许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想快乐?还是想让别人羡慕?还是想既不快乐也不让别人羡慕?自个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