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Blog

醉心技术、醉心生活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渠道的力量

Posted on 2008-06-28 21:22  冬冬  阅读(937)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这两天iPhone的消息一浪高过一浪,乔老爷的策略不可以说不惊人,$199的定价让iPhone狠狠的扎进了千千万万果粉和准果粉的心,程序员跟风而上天朝山寨伺机而动,一时间iPhone声名鹊起,传遍神州大地。

不久,就有人开始揭露了乔布斯的阳谋。分析硬件多少钱,协议多少钱,捆绑多少钱,分析乔老爷疯狂地利润和跨时代的手机战略,似乎手机市场顷刻间就要翻天覆地。

乔布斯的商业目光确实独到,他不把手机做成硬件也不做成软件,而是做成了最能赚钱的——渠道!

iPhone或许不能算是严格意义上的手机了,借助iTunes Store,卖音乐、卖电影、卖软件才是苹果的最大利润源。这个模式在iPod上已经证实可行,并且给苹果带来了数亿美元的美妙利润,现在iPhone只是把它推广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更多的领域。渠道的力量

渠道的力量之所以强大,是因为它掌握了市场。苹果借助卓越的工业设计,笼络了大批的忠实用户,牢牢把握了高端市场的很大份额,而且可以预见,随着苹果市场策略的调整,硬件的大幅度降价,其市场份额有希望在短时间内再上一个台阶。当苹果真正掌握了用户之后,就可以利用渠道的垄断性,向上游的内容提供厂商索取高额的分成利润。也难怪苹果连SDK都敢收费了。

做渠道当然不是乔布斯首创的,各行各业都有渠道,这些渠道也都不辱使命,每分每秒都在为其所有者创造巨额的利润。零售业的渠道造就了全球500强之首的沃尔玛;家电行业的渠道孕育了三联、国美和苏宁;掌握世界上最大信息渠道的是Google;致力于二手交易渠道的有ebay、淘宝……。而苹果的高明之处更在于不是争夺已有的渠道,而是把手机做成一个渠道,构建一个前所未有的销售模式。

渠道的妙用不仅限于高额的垄断利润,还有“资金流”、“信息流”这些输出。资金流就不用说了,控制的得当,完全是无息贷款。信息流比较新,但是在将来的用途或许更大。比较典型的信息流是Google的Trends和百度的行业报告,沃尔玛也有相应的数据挖掘系统,通过对大量销售信息的统计分析,可以有效的组织货源和营销策略,实现利润最大化。

也许手机真的会在iPhone的带领下,成为一个新的渠道,但新生的渠道肯定不会仅次一家。实际上,随着社会分工的不断细化,信息交互和物流的不断发展,愈来愈多的行业会诞生渠道。假设有一天,餐饮市场形成了一个独立的渠道,每天数亿人通过这个渠道吃饭、订餐、了解最新的美食,那这个渠道将会是很大的力量和多厚的利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