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动手写个异步IO函数 --(基于 c# Task)

前言    对于服务端,达到高性能、高扩展离不开异步。对于客户端,函数执行时间是1毫秒还是100毫秒差别不大,没必要为这一点点时间煞费苦心。对于异步,好多人还有误解,如: 异步就是多线程;异步就是如何利用好线程池。异步不是这么简单,否则微软没必要在异步上花费这么多心思。本文就介绍异步最新的实现方式:Task,并自己动手写一个异步IO函数。只有了解了异步函数内部实现方式,才能更好的利用它。

  对于c#,异步处理经过了多个阶段,但是对于现阶段异步就是Task,微软用Task来抽象异步操作。以后的异步函数,处理的都是Task。你会看到处处都是task的身影。为了处理Task,c#引入了两个关键词async,await。这两个关键词也可以说是一个关键词,因为async的存在是为了表明await是关键词。总而言之:两个关键词干了一件事,async关键词并不改变函数的声明。

  有人说await就是语法糖,不值得大书特书,我只能说你错了。软件开发坚持的原则为:代码要省,代码要清晰易懂!如果没有语法糖,代码的维护性大大降低。await这个语法糖做的事很多;如果不用await,处理同样的逻辑,需要多写很多代码,并导致逻辑不清晰。

Task的分类

   异步分为两类 compute-base 和 IO-base。compute-base就是计算密集型,函数所有的操作都是在内存中,不涉及IO;如果运行这个函数,则单个线程利用率达100%;IO-base就是涉及到IO,IO包括文件读写,socket读写;这类异步操作底层涉及到IOCP(完成端口)。相应的,Task也分为两类。

  对于这两个区别可以举个例子来区分:一台电脑为4个线程。如果同时有4个compute-base线程运行,cpu的利用率为100%。如果同时有4个 IO-base的异步操作,cpu利用率可能远远低于100%。

  对于.net 库,有些函数会有两个版本:一个是同步操作,一个是异步操作(函数名以Async结尾,返回值为Task)。举个例子:

     

    这是WebClient类获取网址内容函数。你会问DownloadStringTaskAsync是compute-base  Task,还是 IO-base Task?我可以肯定的告诉你:只要是.net基本类库提供的异步函数基本都是IO-base Task(微软官方文档是这样要求)。其实这样要求是有道理的:对于compute-base异步,比较容易封装;再者,这样的异步是不能大规模的并发的。如果16个线程cpu,同时并发16个这样的异步操作就是上限了;如果再多,反而会有害!

  有人说,如果基本类库不提供 IO-base Task函数,我也可以封装一下,这个也不难啊!代码如下:

//把一个同步操作,改造成异步
public static async Task<byte[]> DownloadDataAsync(string url)
{
            WebRequest request = WebRequest.Create(url);

            return await Task.Run(() =>
            {
                using (var response = request.GetResponse())
                using (var responseStream = response.GetResponseStream())
                using (var result = new MemoryStream())
                {
                    responseStream.CopyTo(result);
                    return result.ToArray();
                }
            });
 }

  上面函数如果说是异步操作,也不错。但是,这不是“好”的异步操作!这是异步操作中夹杂着同步IO。会导致线程等待。如果有100个这样的异步操作,就需要100个线程,这些线程大部分并没在干活,而是在等待! 对于“好”的异步IO,如果同时有100个操作,甚至几万个操作,使用的线程都是有限的,一般不超过cpu线程数。这是怎么实现的?这涉及到IOCP,说起来有些复杂,可以参考IOCP相关资料。类库提供异步IO操作,都是涉及到IOCP的。所以得到如下结论: 如果类库不提供IO异步函数,无论怎么改造,不可能改造成“好”的异步函数!

Task实现的基本原理

  Task变量状态如下

  状态简要分为生成、执行、执行完毕这三个阶段。如果执行完毕前获取执行后的值Task.Result,函数就会阻塞。那我怎么知道什么时候完成,而又不阻塞?有两种办法,轮询和回调通知。Task.IsCompleted属性会指示函数是否执行完毕。轮询不是一个好的办法,采用回调通知是上策!

  回调通知有个缺点:处理逻辑不直观,回调函数与异步调用函数不在一块,还有可能隔着很多行代码或不在同一个文件。如果这样的回调函数太多,对理解代码逻辑造成困难,代码不易维护。微软也考虑到了这个问题,那就用await关键词来解决。await帮你处理了回调函数的弊端,其实await后面的代码与await前面的代码不属于同一个函数!await后面的代码就是回调函数!微软确实给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但是又带来另一个问题。好多人不明白,明明是同一个函数,怎么实现了等待而又不阻塞当前线程!归根到底,还是要理解await背后帮你干了啥,否则就会一直困惑。

  要生成Task变量,只要理解几个关键的处理步骤就行了。TaskCompletionSource类会帮助我们生成Task。如果IO完成,设置Task的状态为完成就行了。后面,就会执行回调函数(await关键词帮我干了,你看不到回调)!

如何写一个IO-base Task函数?

  大部分情况下不需要自己写这样的函数。但是,人是有好奇心的,如果不明白函数实现的原理,总是感觉不能释怀!再者,明白函数实现原理,就能更好的利用这类函数。下面讲解一下如何利用IOCP来实现异步函数。我没有参考.net的源码,只是根据逻辑推理应该这实现。肯定和.net源码实现有出入,我写这些代码主要为了阐明Task实现原理。

IOCP处理逻辑

  对于IOCP,这里不展开来讲了,否则就跑题了。以socket读取为例子,简单总结一下:如果你要接收100个字节的数据,你告诉IOCP你要接收100个字节数据,并提供100个字节的buffer,函数立即返回;数据到达后,IOCP通知你,数据到了,数据就存在你提供的buffer里。

   实现异步IO伪代码如下:

 class AyncInside
    {
        //完成端口句柄
        IntPtr iocpHandle = IntPtr.Zero;

        Task<byte[]> ReadFromSocket(int count)
        {
            //生成此次操作需要相关数据 
            TaskCompletionSourceRead readInfo = new TaskCompletionSourceRead();
            readInfo.Buffer = new byte[count];

            //如果没生成iocp则生成。
            if (iocpHandle == IntPtr.Zero)
            {
                iocpHandle = CreateIocp();
            }

            // 告诉iocp,要读取count字节数据。函数不会阻塞,会立即返回
            //从完成端口收到数据后,会调用ReadScoketCallback
            //我们把readInfo也传给函数。当回调时,该变量会传给回调函数。
            ReadFromIocp(iocpHandle, readInfo.Buffer, readInfo, ReadScoketCallback);
            
            return readInfo.Tcs.Task;
        }


        void ReadScoketCallback(byte[] buffer, int readCount,object tag)
        {
            //tag就是调用ReadFromIocp时,传的readInfo
            //便于我们知道异步调用时的上下文数据。
            TaskCompletionSourceRead readInfo = tag as TaskCompletionSourceRead;
           
            if(buffer.Length == readCount )
            {
                //调用完SetResult后,await后面的代码就会被执行!
                readInfo.Tcs.SetResult(buffer);
            }
            else if (buffer.Length > 0)
            {
                Array.Resize(ref buffer, readCount);
                readInfo.Tcs.SetResult(buffer);
            }
            else
            {
                readInfo.Tcs.TrySetException(new Exception("读取数据异常!socket可能已断开!"));
            }
        }

        private void ReadFromIocp(IntPtr iocpHandle, byte[] buffer, object tag,
            Action<byte[] , int,object> readScoketCallback)
        {
            throw new NotImplementedException();
        }

        private IntPtr CreateIocp()
        {
            throw new NotImplementedException();
        }

    }

    //封装异步读取需要的数据
    class TaskCompletionSourceRead
    {
        public TaskCompletionSource<byte[]> Tcs { get; set; }
        public byte[] Buffer { get; set; }
    }

  上述代码与实际可使用代码差距还很大,我在这里主要为了阐明原理。通过上面的代码,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异步函数并没生成新的线程;网卡驱动和IOCP配合,帮我们接收了数据。所以这种方式才是真正可扩展的异步IO。

后记 异步IO和可扩展服务紧密关联。对于.net core平台,你会看到很多函数都是异步的。理解和用好异步IO函数非常重要。本文通过自己对异步IO的理解,试图通过代码阐明异步IO实现原理。希望你看过此文后,能对此有更深的理解!如果此文对你有所裨益,希望您给点个赞!

posted @ 2020-02-13 21:35  源之缘-OFD先行者  阅读(23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