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的==和equals( )方法

在Java中,equals和==都是用于检测两个字符串是否相等,返回类型也都是boolean值,但是二者内部处理却不一样。

==与equals( )

==在Java中是一个二元操作符,用于比较原生类型和对象。当比较基本类型时,较为好理解;当比较对象时,比较规则是:两个对象基于内存引用,若两个对象的引用完全相同,则==返回的结果为true。

 

equals( )方法是Object( )类中,根据具体的业务逻辑来定义该方法,用于检查两个对象的相等性。默认是equals方法实现与==操作是一样的,所以在业务中一般都会重写equals( )。

==和equals比较时

1.如果比较基本数据类型(或者说是值变量)

当时Java的基本类型做比较时,应使用 == 比较的是他们的值,而equals是不存在的。因为int float等是基本数据类型,没有equals( )方法,不存在int.equals( )

 

2.如果比较的是复合数据类型(或者说是引用型变量)

当比较引用型变量时:

==比较的是两个引用是否指向同一个对象实例

equals( )比较看是否被重写,如果有被重写则按照重写的规则比较,没有重写则与==比较规则一样。

(下图为String中重写的equals( )方法)

 

posted @ 2019-05-11 15:23  我永远喜欢石原里美  阅读(906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