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奇妙学习之旅】第一期:初识云计算

说起“云计算”这三个字,相信你一定听过无数遍了,那么我想问问你,“云计算”到底是什么?你能回答出来吗?首先我们听到云计算三个字时,感觉非常高大上,高不可测的,新技术代名词等等。如果你没有接触过的,感觉离我们很远,很不生活化,不像QQ微信这么生活化的应用软件。

云计算开篇

我们从计算机的时代说起,386时代,是指80386,用的是8086的机器和指令集,而CPU指令集又分为复杂型指令集和精简型指令集。我们熟知的普通PC用的就是复杂型指令集,而小型机用的是精简指令集,比如UNIX系统。然后又出现了80186、80286、80386、80486、80586,后来就把这些统称为80X86的时代。在传入我国后就被成为X86,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X86架构。由于不能够用数字注册商标,当时Intel公司就把自己CPU命名为赛扬系列、奔腾系列、酷睿系列,但是这些都不是服务器用到的CPU,服务器用的是至强系列(Intel Xeon Platinum )的CPU。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每个公司都要建设自己的数据中心,用自己的服务器,把机房建设的非常完成,安装很多服务器,每个服务器上只运行一个业务,但是这样对于服务器资源的利用率又特别低;如果一个服务器运行多个业务又不够安全,当一个业务出现问题可能又会影响到其它业务,所以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 直到90年代vmware的横空出世,才有了现在大家看到的虚拟化。虚拟化相当于传统物理机最大的好处是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把原来一个物理服务器上只能运行一个业务,发展到现在一个服务器可以运行多个虚拟机,每个虚拟机运行一个业务,并且每个虚拟机之间彼此独立、互不影响,以此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而且重要的是当业务一旦上线,就要保证业务的可用性,特别是一些关键性的业务是不允许中断的,比如银行业务,如果银行业务突然故障,客户不能取到钱或者说钱消失了,产生的后果是不是会很严重呢?所以,就诞生了企业级的虚拟化,来保证业务的连续性和可靠性。

 什么是企业级的虚拟化?

 许多人应该都有使用过VMware工作站级别的虚拟化--VMware Workstation,在有了虚拟化技术之后,对于一些大型企业来说,它有很多业务,每次运行一个业务就都需要开启一个虚拟机。对于管理员来说要管理1000个虚拟机、甚至更多个虚拟机,管理起来就非常不方便了,于是就有人提出了云计算的概念。所以说,云计算其实是在虚拟化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 但是随着虚拟化的发展,目前到已经很成熟了,又产生了很多新的问题,因为运行的业务越来越多了,数据的价值也越来越高,就需要更多的增值服务。

 

如何通俗地理解云计算?
首先按照传统方式建立网站,要怎么做呢?需要购买服务器,网络带宽,注册网站域名,开发,运维等一系列复杂的过程,最后才能建立起来我的网站。就好像是我们想要获得干净的水源,前期需要购置很多工具,花费大量人力,最后才能打出来一口井。但是,在云的场景下,我们可以直接在云上购买一台云主机,进行相关配置就可以使用了,然后上传网站需要的文件,那就可以把网站建设好了,这样也可以省去大量的人力物力。 

案例:
假如说我创业建门户网站,在华为云的场景下,可以先买一个弹性云服务器,就不用买真实的物理服务器啦。另外,弹性云服务器可以做到按需计费,有些云计算厂商甚至可以做到按分钟计费,然后开始选择云服务的CPU和内存,可以根据需求选择要用的镜像,比如网站建设、电子商务类,还可以选择硬盘,弹性公网IP,配置完成后确认购买就,两分钟创建完成就可以使用啦。

 那云就是买一个服务器?
肯定不是,这只是云其中的一个服务,还有各种增值服务。比如数据分析,可以追踪云服务器这一年的运行情况,分析在哪个月网站的流量最高,并且可以和同类型的做对比给出后续运营建议。还有弹性伸缩的服务,当业务需要进行拓展更多的服务器时,购买弹性伸缩服务就可以方便扩充同样的服务器,设置策略后,当在业务高峰期可以自动创建相同业务虚拟机提供业务;当业务过了运行高峰期,又可以通过弹性伸缩的服务回到正常状态。在传统的虚拟化世界里都做不到这些,这就是企业级虚拟化的优势。

云计算与虚拟化

从1964年起,IBM是一家伟大的企业,至今已有百年历史。而IBM最赚钱的业务就是大型机和小型机,它的小型机是P系列(POWER架构),它的系统是AIX。小型机服务费特别贵,而且UNIX不开源,所以UNIX慢慢没落了。但是还有哪些企业会用到小型机呢?但是金融企业还是会用,因为小型机太稳定了,它的硬件和软件都是IBM的,没有兼容性的问题,可以保证关键业务的稳定运行。

在当时IBM提出一个叫“partition”的虚拟化技术,把真实物理服务的切成多个独立的空间,运行不同的操作系统实现虚拟化,与现在的虚拟化技术是逻辑上的隔离不同。直到1999年,vmware在X86架构上实现虚拟化,至今VMware也至推出在X86架构上的虚拟化,不支持IBM小型机架构。所以,我们现在所说的虚拟化,一般也是指X86架构的虚拟化。除了vmware的虚拟化外,还有citrix(思杰),Hype-V(微软),KVM,XEN等,在虚拟化的世界里VMware是当之无愧的老大,但是在云的世界里,VMware并不是第一。

但是,要做云底层还是需要用到虚拟化,很多企业也不会选择用商业的虚拟化,因为选择VMware的虚拟化就要给VMware付专利版权费,而是选择用开源的虚拟化。在现在的世界里,做虚拟化的厂家不多,但是做云的厂商却有很多,我们国内就有超过500家做云的企业。

云计算和虚拟化是什么关系? 

云计算只做控制面,虚拟化是做业务面。简单说云计算层不提供任何资源,所有的资源是有虚拟化层完成的。比如说我们申请一个云硬盘,不是云计算层完成的,而是虚拟化层对接的存储提供的。

 案例:
农夫山泉说“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因为农夫山泉是把山泉水采集回来,进行加工处理再出售,它本身并没有生产水。而云计算呢?它是把各种资源池化以后提供给上层使用,它本身也不生产资源,而是通过底层对接的虚拟化提供资源。

云计算前景

在云的世界里,谁做的最好呢?第一名是AWS,第二名是Microsolf,第三名是Aliyun。
在国内的云又有哪些呢?现在大家熟悉的云有,阿里云,腾讯云,京东云,美团云,荆楚云,长江云等。但是还有很多省市政府机构,出于数据安全考虑是不会选择把自己的云放在阿里云上,而是会自己做云。所以各省市的政府机构会选择与做云的企业合作,做自己的云,像荆楚云,长江云等。除了湖北这样的云企,还有其它省市地区也有需要啊,所以,云计算的前景也是非常可观的。

 

posted @ 2020-03-30 00:37  ICT学习分享小鹿  阅读(2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