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次网站备案心得

作为一名运维人员及兼职开发者来说,还是那句话,运维屌丝可以不骚,但是不能不写博客。首次备案人生第一个域名,也没有用来干过什么正事,想了想总要留着用处吧,干脆做一个博客吧,本站域名原备案名称为:翼的家园,本站服务器购买的是腾讯云的,目前有个活动一个老年人的我就冒充学生享受了下优惠10块钱一个月(配置:1个公网、IP1个私网IP、 1核2G内存、50硬盘1M带宽)的云主机。系统嘛!有点技术能力的还是选择个Linux的版本吧!毕竟占用服务器性能小些。

得了……貌似有些跑题了,言归正传……假设服务器配置啥的已经OK。

首先备案前提推荐服务器在哪个运营商购买就在哪里备案,毕竟省事,免得繁琐,正常运营商客户都会去引导操作的,本文以腾讯云为例。

ICP管局备案:

不同备案类型的备案流程略有区别,以下基本流程仅供参考:

  1. 验证备案类型

    按提示填写主办单位信息和网站信息。系统将根据您所填写的证件号码和域名,自动识别您要办理的备案类型。

  2. 完善备案信息

    根据第一步验证出的备案类型,按系统提示填写相关的主体信息和网站信息。

  3. 上传材料,提交初审

    按系统提示上传相关负责人和单位的证件正反面扫描件或照片,以及备案网站的《网站真实性核验单》扫描件或照片。
    完成手持证件照上传后进行材料确认,确认之前填写及上传的材料无误后,提交至腾讯云进行初审。

  4. 办理拍照

    通过初审以后,根据腾讯云提供的两种拍照方式:到 指定拍照点拍照申请免费邮寄幕布进行自助拍照,选择适合自身情况的方式办理拍照并上传。
    上传幕布照片后,等待腾讯云进行复审。复审通过,腾讯云将提交您的备案资料至当地管局进行最终审核。

  5. 等待审核通过,备案完成

    审核通过以后,腾讯云会以短信和邮件的形式通知。登录腾讯云系统可查看已备案的主体信息和备案网站信息。

    注意:一般提交管局审核时间正常要15个工作日左右,完成后会以短信和邮件的形式告知。

    以上就是完成ICP备案过程,不过你以为这样就结束了吗?NO,ICP号办理以后在一个月之内还要进行本地公安备案,你懂得,就是当发生法律问题时本地公安机关网警可以及时掌控。

公安备案:

备案入口:www.beian.gov.cn (建议使用谷歌或IE浏览器)

一、注册账号 
打开页面在登陆框下面有注册选项,如图:

01.png

填写信息进行注册,按提示进行,密码是必须包含字母、数字和特殊符号的。

02.png

二、登陆账号
注册成功后会跳转首页,进行登陆就可以了。

03.png



三、填写主体信息并提交审核
登陆后看到如下界面,点击进入即可。

04.png
进入后界面如下:
可以选择个人和企业

05.png
3.1 个人信息填写

06.png
按照具体要求进行填写和上传照片,身份证正反面、身份证手持照片。这些是基本的没有难度。
3.2 企业信息填写
选择单位,然后选择性质

07-1.png
按照提示进行信息填写。

08.png
最后提交审核。
四、进行新网站备案
不需要进行等待审核通过我们就可以进行备案申请
点击左侧新加网站申请

09.png
核对右侧信息无误后点击下一步填写网站基本信息

10.png
4.1 网站基本信息
这个地方如实填写就可以了

11.png
记得要上传域名证书的,腾讯云这边的域名证书请访问https://console.qcloud.com/domai ... 84181&action=manage 获取。其它服务商请致服务商域名管理后台获取。
下面的从域名是指能访问该网站的其它域名,记得填写后一定要点击添加按钮。IP地址也是如此,一定要点击添加按钮。
此处的IP地址为腾讯云公网IP地址,请不要填写内网IP。
4.2 网络接入服务商和域名注册域名商

12.png
网络接入服务商,我们点击后面的查询网络服务商,输入腾讯云,搜索即可。

13.png
找到后点击选择就可以填入了。
网站接入方式,选择租赁主机即可

14.png
域名注册服务商,在腾讯云注册的域名服务商为新网,点击查询域名注册服务商,输入 新网

15.png
其他服务商请自行查询选择。
服务类型选择,个人用户请选择非交互,企业单位用户可选择交互式(不过有同学说选择交互式也过了!具体没有尝试)。
其余根据需要选择,个人用户建议都选择否。
企业用户有前置审批的项目,请如实填写。

16.png

五、网站安全负责人和网站应急联络人
个人用户直接勾选同主体负责人后会自动填入。

17-1.png
企业单位用户请根据实际情况如实填写相关联系人信息。
六、同意责任书并提交审核

18.png
这个地方有30S的走秒时间,建议是认真查看一下协议书内容。然后勾选我已阅读……选项。点击提交即可。

19.png
至此,备案信息已提交成功,耐心等待审核。
各地政策有不同,有些地区会要求本人带身份证到当地公安局的网警大队,有些地区则不需要,看实际情况!

文章部分资料来源:腾讯云及《工信部》、《全国互联网安全平台》

文章仅做技术交流,个人博客总结。

原文>>更多内容请访问《翼的家园

posted @ 2020-04-07 15:51  袁与张  阅读(4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