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天宇20191128-1 总结

此作业要求参见: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2019fall/homework/10111

回顾0

团队名称及链接

 名称:组长组

链接:https://www.cnblogs.com/yty0517/

团队项目及链接

名称:多彩夕阳

链接:https://eustia.coding.net/p/text/d/text/git/tree/master/

在本课程(不包括本学期其他课程)中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新工具(全称、版本)及链接

coding.net   链接:https://yangtianyu.coding.net/user

leangoo  版本v6.0.3      链接:https://www.leangoo.com/kanban/board_list

博客园    链接:https://www.cnblogs.com/yty0726/

在本课程(不包括本学期其他课程)中学习、提高的语言、开发平台(全称、版本)及平台链接

语言:java  

开发平台:eclipse  64bit

链接:https://www.eclipse.org/downloads/

回顾1

(1)回想一下你曾经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回答:高考之后,由于分数没有达到理想中的学校所以选择了师范院校,但是师范院校适合男生的专业实在是少之又少,权衡之后选择了计算机这个专业。然而我自己本身对这个专业并不是很了解,仅仅停留在一些基本操作,所以我当初的想法和大多数家长一样,以为就学习如何组装电脑和维修电脑以及怎么操作,现在想想确实挺可笑。经过大学的初步接触,我逐渐的改变了我的看法,计算机已经覆盖到了各个领域,而且它的研究也是多个方向。大学的课程使我看到计算机的多样性:编程语言,数据库,交换机路由器,网站设计,操作系统等等,都让我加深了对计算机的理解,掌握了多个方面的基本知识,不再那么“无知”,对计算机也是充满期待。转眼间一学期已经接近尾声了,我对当初选择计算机的看法有所改变,计算机不单单是涉及各个领域这么简单,它更是在改变世界。我们的社会越来越进步,便捷都离不开计算机的作用。除了我之前了解的与计算机有关的技术方面外,还有现在比较热门的人工智能,可以说计算机的能量在我所预料之外。

 你认为过去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回答:过去接触计算机专业的课程包括:软件,计算机组成,操作系统,路由器,还有一些视频图片处理软件涉及范围比较广,符合我对计算机的期待。经过一个学期,我看法虽然没有改变,但是我又多了解了有关计算机方面的知识比如:数据处理,与人工智能有关的方向和书籍,增长了一些对计算机专业的见识。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注:不可以回答 "不是","是"。请把这当成以后工作时面试题,需要回答足够长度,提供足够信息,让对方了解你。比如,给出为什么。)

回答:可以说他不是我喜欢的领域,最开始选择这个专业属于无奈之举,因为就想到这个大学可是又没有适合的专业所以只能选择计算机。我觉得对某个专业的爱好决定你是否愿意投入时间去专研它,可以预见的是我并不擅长计算机。经过一学期我看法有所改变,我发觉我对计算机有了更深的认识,而且我在计算机中发现了乐趣,那种宇团队合作完成一个项目时,心里的感觉是无法形容的。算机的实用性也是我改变的原因之一,当今社会的进步离不开计算机,他给我们的生活提供了方便,给未来提供了无限可能。

(2)考取研究生,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回答:算机领域取得成就的人以及他们对未来的展望,我感觉我与他们简直是“天壤之别”我所会的在他们面前简直是微不足道,仅仅会软硬件的一些基本原理,学而不精说的就是我,我自己没感觉比别的专业的同学对计算机的了解更多,所以现在的我至少要学会一门语言以及多关注与计算机有关的消息,材料。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学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回答:我的差距应该是全方面的,计算机的发展史,计算机原理,编程里面的结构,我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

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回答:我的看法没有改变。我觉得我的专业能力还是有很多不足,但是经过这一学期,我体会到了与别人差距,这是我最大的收获。只有知道自己,了解别人,才能更好的提高自己。同时还学到了一些软件工程知识,和同学团结合作的能力,都是这学期的收获。但是对于计算机领域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3)每天都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学术研究、工程项目、社会实践 (?) ,不同的选择有不同的努力方向。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回答:18年大学毕业,我选择了从事工作,进入了一家运维公司,但是由于基础薄弱所以也就领着和我能力匹配的工资,在工作中我变的更加成熟,看到了能力和学历的重要性,几个月后我辞掉了工作选择了考研,因为存在太多不足我想重新的充实自己,想把理论知识和技术都真正的掌握。在知识水平上我与同学肯定是有差距的,但是我认为经历社会的洗礼思想上更加稳定,做事会有耐性。短期得自己设立一个小目标:要多看基本的理论,把底子打牢固,真真正正学进去。经过一学期我没有改变看法。社会实践使加深了我对计算机的理解,心里变的更加成熟。更好的重新学习计算机知识。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回答:与其他同学相比我的优势就是成熟和社会经验吧,劣势就是我以前的计算机知识的积累可能没有一些同学多。一学期过后我没改变我的看法,理论和实践二者缺一不可,在我参加工作的这段时间,我对计算机这个领域有了全新的认识,看到了许多以前没有接触过的领域,对计算机有了新的扩展。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本学期的规划是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回答:我本学期的规划就是能够踏踏实实的学习到一些对将来工作有帮助的知识。一学期过来,我没改变我的看法。我们现在经历的一切都是为了将来的工作作准备,认真对待每一天的自己,不荒废三年时光是我这个阶段需要做的事。提前规划自己的未来,避免到时候没有方向。

(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

回答:我对这门课期望是能真正理解一个程序员应该能做到哪些标准,学会团队协作,能在一个团队中跟队友完美的合作完成,最重要的是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能自己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任务。

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回答:因为我基础不好需要看其它的书,所以我打算每周花费16--20个小时去研究这门课程,希望在这么有限的时间里能够有所收获。一学期过后没有改变我的看法。我觉得我甚至花费的时间还要更多,为了更好的学习这门课程,老师每周都会留作业,这算是换一种方式鞭策我去学习,否则要我自己我恐怕还真的完不成我自己定的目标。同时我的确也是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说和软件工程有关的一些工具,团队合作,项目开发的注意事项和流程,小组讨论等等,应该是我这学期收获最多的一门课。

实测结果,每周平均用在本课程上多少小时?

 回答:通过psp统计,十一周总共7243分钟,我每周大概花费的时间为10.97个小时。

回顾2

1.通读《构建之法》,发布随笔1篇,要求列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要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字数不是直接的考核标准,但是要求长到能把观点表述清楚。请回顾这5个问题,自己回答一下。当初的困惑是否还在,你现在如何认为,是更深的困惑么?

回答:

  问题一:第一章概论中的一句话:如何区分一个好的程序员和不好的程序员?是自己可以编算法亦或是调用的熟练就被称为好的程序员吗?

回答:课程结束了,我认为一个好的程序员不仅在技术上要好,还有组织力,团结合作的能力也要具备。

  问题二: 四五章分别介绍了两人合作和团队合作,我觉得团队合作就可以,为什么还要加个两人合作,是否多余?

回答:我个人感觉两人合作是团队合作基础,你适应了两人的合作在团队的合作中才能更加适应,更好的都发挥。

  问题三: 一组团队选人的时候除了技术能力作为考察的标准外,还要考虑什么?个得性格特点在团队中也很重要。

回答:除了技术能力之外,别的技术也很重要,比如演讲的口才,剪辑视频的技术,组织能力等等。每个人性格不相同决定我们的是做事和思维。一个团队需要搭配各种人员。

  问题四:  客户测试的时候倘若想象的那么好时,或者突然有别的一些想法时,如果报酬无法增加的情况下,是否要按照原先合同执行?

回答:如果设计到一些大的原则的时候,我们需要按照合同的规定去执行。但是一些小问题可以按实际情况灵活处理,既保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又让自己有较少的损失。

  问题五:第十六章中说技术产品的发展周期,这里指的是什么?有很多技术只是有的人多人少的问题,但为什么会说产品有结束周期?

回答:我个人认为发展周期应该是从需求分析到最后的测试维护。产品的结束周期我还没有找到答案。

2.请根据本学期的学习、收获、困惑,再提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有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体验一下,这5个问题,是不是更有深度了 。

回答:1,软件发布分为了alpha阶段,beta阶段,final阶段,虽然是为了不断完善也是阶段性检查,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是否有这么多的步骤?我认为应该是没有这么多的阶段,但是实际应该是什么样的时间点呢?

           2,实际项目中,可能也会遇到一些技术上的问题无法解决,对于一个成熟的企业来讲会有一些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如果刚成立的公司该怎么办。请人的话会不会投入太多,有什么解决的好办法?要是我的话应该和一些成熟的公司合作,高薪雇一个有经验的工程师。我的这种方式是否合理?

           3,代码规范在实际工作中是否真实需要?我认为对于一些小公司会有备份,但不见得会做代码规范。我的观点是否正确呢?

           4,实际工作中如果碰到领导人提出的方案不合理,而自己提出的意见不被采纳,可是自己又不想,在不能辞职的情况下,该怎么办?可能以我的性格,我不会去指出问题,我做的对不对呢?

           5,在立会中,小组成员可以一起解决问题,大家之间比较熟悉,而且不是真实的项目所以情绪控制的比较好。我认为肯定是不能伤及人的自尊心,然而情绪激动可能又控制不住,该怎么解决呢?

3.回忆整个学期,你有什么话想对后来的学弟学妹们说。

回答:一学期很快就过去了,在这一学期你们会上多门课程,可能和大学上课的方式一样,可能你有了新的方式,但是我敢保证这学期下俩,你印象最深的肯定会是这门高级软件工程课,同时,你收获最大的也是这门课。不要把它当成课堂,好比自己在一个企业,这样你将会有更深地体会。

4.如果重新来过一次,你打算做哪些(技术上,而不是态度上的)改变--基于希望得到什么样的更好结果,你才希望这样改变的;更重要的是,你根据什么估计这些改变会有预期的结果。

回答:如果能重来一次,基于用户的使用方便性,我打算对产品的发布形式做出改变,可以用微信小程序的方式。因为我们之前的发布方式的确给体验的用户带来了困难,这个问题也是困扰了我们这个团队很长时间,然后也没有一个更好的解决办法。对比看别的组的发布形式和收到效果,确实是存在问题。根据别的组的课堂效果,我认为我们的改变会有好的效果。

5.终于我们即将不再是师生。当你结束本课程,你和我就站在同样的位置上,我将不再基于学校授权和知识、经验 (年龄?)上的优势而对你的自由有任何干扰。除发布及成绩以外,我最后一次行使教师特权: 请问你有什么要对教师 (我)说的,建议、抱怨、希望……多谢。

回答:一学期很快就过去了,这门课程给我留下了最深的印象。杨老师的授课形式也让我学的很轻松,很感谢杨老师。也希望杨老师今后不要那么民主,有些事情自己决定就好。

总结

1.代码总量,平均每周代码量。

回答:代码总量为1072,总共11周,平均每周代码量约为98行

2.博客字数总量,平均每周字数。

回答:博客字数总量22074,总共11周,平均每周字数约为2006个

3.根据PSP,平均每周在本课程中所用时间(是的,请再回答一次)多少小时。

 回答:通过psp统计,十一周总共7243分钟,我每周大概花费的时间为10.97个小时。

4.进度条总结: 遍历每周知识点,以周为单位做如下表格:

5.时间分配堆积柱状图。如图所示,给出每周的时间分配,数据来源是每周的PSP

posted @ 2019-12-31 10:57  杨天宇102954  阅读(25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